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迪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法国总统希拉克怒灭科特迪瓦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18 上海青年报

  冲突起因

  11月6日,科特迪瓦政府军的两架俄制“苏-25”对地攻击机突然向驻扎在该国中部城镇布罗博的法国维和部队发起空袭。猝不及防的法军伤亡惨重,共有9名士兵被炸死,20多人受伤。

  法国总统希拉克闻讯大怒,下令法军摧毁科特迪瓦空军的全部战机。至7日凌晨,科空军已基本被法军消灭干净。

  据了解,在这次“空袭”发生前两天,科政府军撕毁了一年前签署的停火协议,向该国北部的反对派控制区发动进攻,而法军驻扎的布罗博紧邻反对派重镇布瓦凯。

  500磅炸弹落在法军头上

  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2时左右,科特迪瓦政府军的两架俄制“苏-25”攻击机对驻扎在布罗博的法军“独角兽”部队进行了空袭。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在巴黎透露,科空军的飞机扔下了重达500磅的炸弹,当场炸死了8名法国士兵,另外还导致23名法军不同程度负伤。而在当天晚些时候,受伤法军士兵中又有1人因伤势过重死亡,使法军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了9人。据悉,这是法国军事力量自1983年在黎巴嫩被打死58人以来,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

  此外,据法国总统府透露,在6日的空袭中还有一位美国平民死亡。美国驻科大使馆表示,他们在遭到轰炸的地区没有军事或外交人员,因此遇害的美国人可能是传教士。

  科空军已被法军“一锅端”

  虽然科政府事后曾解释说,对法军营地的空袭是一次“意外事故”,但法国方面根本不相信这种说法。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就向法军下达命令,摧毁违反了停火协议的所有科空军战机。

  当地时间6日晚上,法军地面部队袭击了科首都亚穆苏克罗的一个机场,炸毁了停放在机场内的两架俄制战机,法方认为正是这两架飞机执行了对法军的空袭任务。法新社称,除了这两架喷气式战机外,科空军所拥有的其余6架直升机也是法军的打击目标。

  到了7日凌晨,据法国国防部发表的最新声明,法军已经摧毁了科空军的5架“MI-24”武装直升机和1架运输直升机。科空军至此已“全军覆没”。

  镇压示威者法军“开杀戒”

  法军对科空军的毁灭性报复激起了该国亲政府民众的强烈不满。6日当天,数千名愤怒的当地青年走上了科第一大城市、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街头,他们高呼反法口号,要求“所有的法国人滚回去!”不少示威者随身携带了砖块、弯刀和斧头等自制武器。

  示威很快就演变成了骚乱,一些示威者高喊说:“每个人都去抓一个法国佬!”失控的群众开始挨家挨户地搜捕在科特迪瓦的法国人。据悉,在该国共有1.4万法国人。混乱中,示威者烧毁了两所法国学校和一些法国人开的商店,阿比让上空浓烟滚滚。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法国平民伤亡的报告。

  6日夜间,法军出动直升机在阿比让市中心盘旋,并鸣枪警告示威者。不过,有目击者说,至少6人被法军直升机射杀,还有两名女孩为躲避子弹跳桥逃生后失踪。7日凌晨,示威者在向阿比让国际机场“进军”时与驻守在那里的法军发生冲突。后者向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并再次开枪。

  据科官方称,6日至7日,法军至少已经打死了30多名科平民,他们大多手无寸铁。(中国日报)

  法军“独角兽”部队的一名士兵在科特迪瓦的布瓦凯执行对空警戒任务。布瓦凯距离法军遭受科政府军空袭的布罗博镇很近,是科反政府武装的重要据点。

  法国在科特迪瓦部署了4000人“独角兽”部队,以监督2003年达成的停火协议。“独角兽”部队常年在西非执行维和与护侨任务,他们的这一称谓来自法国的象征物“马身狮尾独角兽”。

  新华社图

  最新进展

  法国:增派军队威胁制裁

  据新华社报道冲突发生后,法国立刻向临近科特迪瓦的加蓬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斗机,以增加威慑。此外,法国总统希拉克还下达命令,向科特迪瓦增派两个连、大约300多人的法国士兵作为支援力量。与此同时,驻科特迪瓦的法军也完全控制了阿比让国际机场,以保证自己可以及时获得增援。

  另一方面,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萨布利埃7日表示,他希望联合国在下星期表决一项决议草案,实施对科特迪瓦的武器禁运。他还威胁对“阻止和平进程和违反人权者”实施制裁。“安理会已经不耐烦了,”德拉萨布利埃说,“目前科特迪瓦发生的事情非常严重,我希望安理会在几天内能够采纳一项决议。”

  据科特迪瓦方面透露,科总统巴博现已受到了法国总统希拉克要求其下台的威胁。

  科政府:显露“服软”迹象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本国空军被摧毁后,科特迪瓦政府曾试图派地面部队进入法军控制的阿比让国际机场,摧毁那里的法军战斗机作为报复。他们和驻守机场的法军发生了长达1个小时的交火,一名法军士兵在战斗中负了轻伤,一架飞机也遭到了轻微的破坏。但法军最后守住了机场。

  进攻失利后,科政府显露出“服软”迹象———7日,科官方电视台向民众发出呼吁,要求人们保持平静和克制:“我们希望所有的爱国者和科特迪瓦人不要攻击法国人和国际社会工作人员,也不要抢劫他们的财产。”科总统巴博的发言人也出现在屏幕上,代表总统呼吁民众回家。他强调说,在科特迪瓦的法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不应该因这场危机遭受损害。

  不过,另一方面,巴博的支持者7日继续组织公众上街示威,要人们封锁阿比让国际机场和法军基地,并结成“人盾”守在巴博官邸周围。

  背景

  科政府对法国早有不满

  本报综合科特迪瓦原名象牙海岸,位于非洲西部,曾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获得独立后,得到飞速发展,其经济首都阿比让一度曾是非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经济萧条、政局动荡使科特迪瓦越来越不稳定。1999年,该国发生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军事政变,2002年9月,大规模内战终于爆发。

  2003年,科内战各方在法国的调停下达成《马尔库西协议》,实现停火。法国政府还向科派遣了一支4000多人的维和部队,负责监督停火并保护法国在科特迪瓦的“利益”。但在内战中占优势的科总统巴博却对此并不满意,他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打败所有反对者,实现统一。支持巴博的科平民也多次发起大规模的反法游行,抗议法国干涉科内政。此外,驻科法军的一些不良行为也使当地民众非常反感。今年7月,10多名法国军人利用在当地银行值勤的机会监守自盗,曾使科全国舆论一片哗然。

  不久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还亲自给巴博打电话,告诫他不要“轻举妄动”,使科局势复杂化。但巴博毫不买账,于11月4日下令对科北部的的反政府武装控制区进行轰炸。6日遭空袭的法军营地恰好位于轰炸区内。

  相关专题:科特迪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