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驻科维和部队遭到轰炸 法军实施报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5 汉网
法驻科维和部队遭到轰炸法军实施报复(组图)
发生轰炸事件的地理位置图

  科特迪瓦政府军两架战斗机6日被驻科法国部队击毁后,两国部队当天在阿比让机场和港口也发生交火。同时,阿比让等城市相继爆发群众性的反法示威游行,科法两国关系骤然恶化。造成上述冲突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这一事件本身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科特迪瓦动荡局势的关注。

  法国总理拉法兰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科特迪瓦目前的局势很严峻。

  另据法新社7日报道,已有上百名外国侨民为避骚乱,躲进了阿比让的一个法国军营。此外,法国国防部7日宣布,大约700名法国士兵和宪兵正前往科特迪瓦增援那里的法国军队。
法驻科维和部队遭到轰炸法军实施报复(组图)
法军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

  法军被炸随即展开报复

  据法国驻科部队发言人宣布,6日下午2时,科政府军两架苏-25战斗机轰炸了驻扎在科中部布瓦凯执行维和任务的一支法国“独角兽”部队的阵地,造成法军9人死亡(其中1人受伤后抢救无效死亡)、22人受伤,另有1名美国人丧生。作为反击,法国部队在科中部亚穆苏克罗击毁了这两架飞机。科总统府发言人当晚发表电视讲话称,法军阵地被炸是一起“事故”,原因“尚待查明”。他还解释说,科军飞机是在亚穆苏克罗机场停落后被法国部队击毁的。

  据报道,科政府军此次轰炸的布瓦凯地区是反政府军根据地。自本月4日以来,政府军已多次对该地发动袭击。科反政府武装发言人科纳特6日表示,政府军的轰炸已造成反政府武装11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科法两国部队当天下午还在阿比让国际机场和市郊一个港口发生交火。目前,这两个战略要地已完全被法国部队控制,阿比让机场也已关闭。

  法国部队发言人当晚宣布,法军除摧毁科政府军两架苏-25战斗机外,又奉命用导弹摧毁了科特迪瓦政府军所拥有的全部5架直升机,其中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和一架米-8运输直升机。据悉,法国总统希拉克下达了对科空军力量进行了打击的命令。

  科爆发反法暴力示威

  事件发生后,科经济首都阿比让即发生反法暴力示威。不少年轻人拥上街头,高喊反法口号,抗议法军击毁科军飞机。一些示威者围攻法国学校和公司,阿比让一所有名的法国中学遭洗劫并被焚毁,一些法国侨民的汽车被点燃。

  尽管总统府发言人在电视上说,巴博总统要求所有国民停止反法暴力行为并保持平静,但一些团体和组织当晚仍呼吁民众上街,前往机场夺回控制权。

  同日,科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也发生反法暴力示威。示威者焚烧了当地一所法国学校,扬言要向法国驻军营地“进军”,并夺回已被法军控制的亚穆苏克罗机场。两国部队也在当地发生冲突。

  科议长称法军血腥报复

  科特迪瓦议长库利巴利7日在对法国国内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指责法军在科的反击行动,称法国的行动已造成约30名科特迪瓦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些手无寸铁的平民为死亡的9名法国士兵付出了血的代价。

  库利巴利谴责法国“支持反对派武装”,并与其暗中串通,“占领”科特迪瓦。他声称科政府不能保障法国侨民在科的安全,科人民和政府希望“占领军”离开科特迪瓦。

  库利巴利称,法国在布瓦凯的军营被轰炸是一起战时难以避免的“事故”。他坚持认为法国士兵死于反对派武装的火箭弹,而非政府军的轰炸。库利巴利说:“我们的飞机没有轰炸法军营地,而是位于法军驻地对面的反对派军队向科特迪瓦军队发射的火箭弹偏离目标,击中法国军营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法军方否认打死科平民

  法国陆军参谋部发言人杜布瓦7日否认法军打死打伤科特迪瓦平民的说法。

  杜布瓦说:“对于法国军队打死30多名科特迪瓦平民、打伤100多人的说法,法国陆军参谋部予以否认。”他补充说,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部队6日晚只在阿比让机场地区和法国海军陆战队营地进行过威吓性射击。

  科内战导致法军驻留

  科特迪瓦原名象牙海岸,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科特迪瓦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1960年获得独立后,经济一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非洲经济的骄傲和典范,其经济首都阿比让也是非洲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市场低迷,政局变化多端,科特迪瓦开始出现了不稳定的局面,1999年,该国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军事政变。此后形势不断恶化,地区之间、民族之间以及各个政党之间的仇恨不断加深。

  2002年9月科特迪瓦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后,法国向科特迪瓦派遣了一支约4000人的“独角兽”部队,负责监督科交战双方实行停火。去年3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根据在法国达成的协议组成民族和解政府。同年7月,科交战双方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武装计划迟迟未能实施。反对派武装一直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状态。今年4月,联合国也派出了一支6000人左右的驻科特迪瓦维和部队,与法军一道执行任务。

  (来源: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