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经看守半个世纪,驻韩美军撤离板门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31日,驻韩美军正式将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备大权移交给韩国军方。这是50多年来韩军首次独立承担该地区的警备任务,标志着驻韩美军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警备行动的结束。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1951年10月10日,朝鲜战争停战谈判从开城改到这里举行。经过近两年的打打谈谈,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同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板门店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签署了停战协定。从此,板门店就成了半岛停战的象征。

  根据停战协定,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划定了一条军事分界线。这条与北纬38°线成S形相交的军事分界线全长241公里,北南双方各后退2公里,形成一个宽4公里的中间地带,双方在此只能设置哨所和配备轻武器,不得大量驻军及部署重武器,也不得设立除哨所外的任何军事设施。在当年举行谈判的板门店地区,双方又设立了横跨军事分界线、直径为800米的“北南共同警备区”。

  自1953年停战协定签署以来,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南方一侧的警备大权一直由驻韩美军掌握。近年来,布什政府推出了全球美军战略调整计划。根据这一计划,驻韩美军将从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的汉江以北逐步撤到韩国腹地的平泽、乌山一带。从今年6月到10月底,驻韩美军陆续从板门店撤走了180多名士兵,并把距离军事分界线仅几十米、战略意义极为重要的“欧蕾哨所”移交给了韩方。

  在驻韩美军分批撤离的同时,韩国军队陆续进驻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目前兵力已达600人,由联合国军司令部管辖。为预防不测,该警备区内还留下40多名驻韩美军指挥官和参谋人员,负责驻韩美军与韩国军队之间的联络。据报道,这40人也将在2008年之前撤出板门店。

  美军撤离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举动,引起了朝鲜方面的高度警惕。早在今年4月25日,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就指出:根据朝鲜停战协定及朝美间达成的相关协议,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安全主要由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负责。而今,美国突然单方面作出撤军决定,就是想借此抛弃停战协定签字方的地位……该发言人强调说,由于美国的这一举动,朝美之间在板门店仅存的电话通讯和联络官接触也中断了。朝方认为,这将给维持停战的工作带来深刻影响。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认为,美军将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备任务移交给韩国军方,是驻韩美军重新部署的一部分,旨在集中兵力,在亚太地区充当“地区军”。美军撤离后,共同警备区的警备格局发生了变化。如何确保这一地区的安全,继续履行停战协定,是新形势下各方面临的新课题。(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1月03日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