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注阿富汗民选 人民日报:和平生活的良好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人民日报》8日刊登题为《和平生活的良好开端》的文章,介绍了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功绩、民众对和平稳定的期盼及民选政府所面临的艰巨任务。现将此文转发如下:

  阿富汗联合选举管理机构3日宣布,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以绝对优势当选为阿第一任民选总统,比得票第二的候选人多出了300多万张选票和近40个百分点。

  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于10月9日开始举行该国历史上的首次总统直选,约810万选民投下了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票。虽然曾有10多名候选人以投票出现舞弊为由联合抵制大选,但在选举委员会决定进行全面调查后,他们很快就撤销了抵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大选的成功举行体现了阿富汗人民渴望生活安定、期盼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是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高山之国迈向繁荣稳定的重要一步,必将载入国家复兴的史册。

  在兴都库什山融雪的滋润下,阿富汗遍布着许多肥美的绿洲和谷地,曾被人称为“东方瑞士”。然而,近代以来,阿富汗不是成为外部强权角逐和对抗的场所,就是因内部战乱处于分裂状态,致使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受到严重影响,始终陷于极端的贫困落后和战乱之中,阿富汗人民一直渴望掌握自己命运的那一天。

  在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富汗成立了为期6个月的临时政府并正式行使职权。2002年6月,阿富汗选举产生了以卡尔扎伊为总统的阿富汗过渡政府。今年1月,阿富汗制宪支尔格大会通过了阿富汗战后首部宪法,从而为本次大选的顺利举行铺平了道路。

  阿富汗过渡政府在两年多的任期中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加快国内和平与重建进程。政治上,力争照顾各方利益,同时限制地方权力;军事上,组建了国家军队和警察部队,努力解除地方武装,并收缴武器;经济上,颁布了商业投资法规,鼓励私人投资,重建金融体系。同时,阿过渡政府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寻求国际援助,以加快重建进程。走上和平与重建之路的阿富汗人民强烈向往稳定,不愿战祸再临,这从他们积极参选、踊跃投票的情景中可见一斑。

  在未来5年的任期里,肩负着全国选民重托的阿富汗民选政府依然任重道远。目前,阿富汗有90%以上的地区无法使用电灯照明,超过80%的乡村没有自来水或水井,70%的人口是文盲,50%的儿童缺乏足够的营养,数百万难民尚滞留在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除首都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受着原始的部落制度支配与地方军阀的控制。许多妇女承受着神权、族权、父权、夫权的交相压迫。近年来,阿富汗毒品猖獗,去年罂粟的播种面积达8万公顷,参与种植的人口超过100万,产量占全世界的2/3。此外,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势力仍在伺机兴风作浪……这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无不在考验着阿富汗民选政府及其领导人的执政能力。

  尽管阿富汗新政府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仍对其抱有期望,希望阿新政府的成立能够成为阿富汗人民迈向和平安宁生活的良好开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