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河带来昔日繁华 唐玄奘取经曾经路过死丘,活了五千年的古城(附图片2张)(古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张讴

  一个人千里迢迢跑去参观景点,却发现自己是在一座尘土飞扬的空城中凝视下水道和垃圾箱,难免扫兴。但当我意识到眼前是座5000年前的古城时,我惊呆了,觉得5000年时间只是一道门,一闪就过来了。这座古城叫莫亨乔达罗,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以北500多公里处。

  和现代城市结构极其相似

  莫亨乔达罗是“死丘”之意。最高处有座公元2世纪的佛塔。1922年,考古学家勘探佛塔时意外发掘出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城。轰动一时的是,5000年前的古城竟与现代城市结构极其相似。宽阔的主街均是南北和东西交叉,两侧建筑有等距凹槽,用于夜间照明。富人区有世界上最早的坐式厕所、独立厨房和排污系统等。所有建筑简单实用,不仅与现代建筑的简约概念吻合,还注重私密性。临街建筑不设门窗,进入小巷后才能看到门窗。建筑均为砖砌结构,以灰泥填缝。若贴满瓷砖,定是座现代小镇,不逊色于南亚次大陆任何一个镇。

  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遗址几乎都是坟墓和宗教建筑,令人敬畏。“死丘”呈现出的却是一种生活状态,让人感觉这座城市一直是“活”的。古城分为上下城,上城是带回廊的高台城堡,内有会议大厅和王宫等。西南侧有个大浴池,两侧台阶直通底部。浴池周围的供水井、更衣室和污水排放口等设施一应俱全,其设计包含了当今五星级酒店游泳池的基本要素。在享受生活方面,古人毫不逊于现代人。下城的商业区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店,附近有负责称重量的部门,相当于现在的工商监督机构。
印度河带来昔日繁华唐玄奘取经曾经路过死丘,活了五千年的古城(附图片2张)(古文明)
曾是一片繁华肥沃的土地

  遗址北侧的博物馆内陈列着考古发掘。出土的石头砝码、金银、玛瑙等勾勒出当时的社会状况。土陶上的红色图案,印章上的牛、象和鳄鱼等图案及各种泥塑陶俑,如一部原始纪录片,传递出先民的生活状态。所有文物中,青铜舞女和石雕男子最具代表性。舞女佩戴着夸张的项链和手链,叉腰翘首,睥睨四方。石雕男子面蓄胡须,左肩斜搭绣花长袍,表情平静得令人难以琢磨。两个人物一动一静,形成强烈反差。

  博物馆有幅描述当年城市的图画。尽管有些夸张,却反映出当时社会的繁华:城内人头攒动,城外土窑冒着青烟,印度河上舟楫穿梭。若把想像扩展一下,画上还应有城外的大片耕地,种植着大麦、棉花和豆类等。而如今这片土地盐碱化严重,到处生长着名叫柽柳的灌木。

  印度河上游的哈拉帕有座与“死丘”同时代的古城,两座古城统称哈拉帕文明。文明轴心是蜿蜒的印度河。河水带来肥沃土地和丰富水源,繁衍出繁华的城市。从“死丘”向东步行两公里,我看到了这条南亚文明史上地位重要的河流。玄奘取经回国曾渡过这条河。据说当时风大浪急,他在河中遗失了不少佛经和奇异花种,成了一路的遗憾。眼前的印度河平静如镜,河水浑黄,一条小舟横在水面,如同千年雕塑。

  千年古文明突然衰落

  莫亨乔达罗的文明持续了千余年,公元前1750年前后突然衰落。那段时期,印度河泛滥,农业收成锐减,人们四散逃荒,古城逐渐被遗弃。也有人认为是人为破坏,因为《俱利吠陀》一书提到,雅利安人从欧洲进入南亚时与印度河附近的土著居民发生冲突,战争和杀戮导致这座古城消亡。

  由于“死丘”的存在,巴基斯坦人称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只有古埃及可与之媲美。他们把外国人的门票定为200卢比(1美元约合60卢比)一张,本国公民为10卢比。由于票价低廉,当地人把这里当成公园,周末都要来郊游野餐。游人来了又去了,只留下炎炎烈日,陪伴着热浪蒸腾的历史遗产。图片:

  古城内发达的下水道系统
印度河带来昔日繁华唐玄奘取经曾经路过死丘,活了五千年的古城(附图片2张)(古文明)
《环球时报》〔20041105 第2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