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英国女王的“和解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8日刊登题为《英国女王的“和解之行”》的文章,介绍了德英两国的历史恩怨及近日英国女皇访德的情况。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1月2日至4日访问德国。德国媒体对此次访问特别重视,称英女王访德为“和解之行”,希望通过此行能了结德英两国的历史恩怨。

  德国发动的两次世界大战曾给英、法等国带来了几乎是灭顶之灾。当时的西德首任总理阿登纳首先向法国真诚道歉,得到了法国宽容,为德法和解奠定了基石,也为欧洲和平铺平了道路。德英恩怨比德法之间要轻得多,而且英国皇家与德国贵族渊源很深,但德英和解坎坷更多。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与德国萨克森-科堡-哥塔家族的阿尔贝特公子结婚,英国王室不少成员喜欢在德国贵族中寻觅伴侣,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嫁给了有德国血统的丈夫菲利普公爵。但德英两国关系一直热不起来。

  英国人认为,两次世界大战使英国损失惨重,元气大伤,从而导致大英帝国走下坡路。因此英国人对德国人有一种无以言状的敌意。早在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英伦三岛就痛恨所有带德国印记的东西,甚至包括面包。两年前辞世的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一生都未改变对德国的敌意,她始终把德国人称为“匈奴人”。

  德国人一直希望与英国重拾旧好,他们对战争给各国包括英国带来的灾难表示忏悔。但德国人对英美联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对远离希特勒总部柏林的德累斯顿进行毁灭性轰炸至今耿耿于怀。1945年2月13至14日英美空军对被誉为“易北河畔佛罗伦萨”的德累斯顿城狂轰滥炸,共投掷了3749吨炸弹,其中燃烧弹占75%,德累斯顿化为废墟,13.5万人被炸死,3.5万座建筑物被炸毁,其破坏程度仅次于遭原子弹袭击的广岛。丘吉尔曾私下对英国空军说:“看来,对德国城市干得太绝,也许将给我方占领军带来不便。”至今德国东部一些小城每年2月13日20点15分,教堂都会敲起忧郁的悼念钟声,德国史学界对德累斯顿被炸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止过。

  伊丽莎白二世此行是她对德国的第四次正式访问。英、德报纸造舆论说,女王此行要向德国示好,并有可能对轰炸德累斯顿向德国道歉。英国女王在访问期间并没有提及向德国人道歉之事,但她在德国总统科勒尔为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从战争到和平,从伙伴到好朋友的过程,我们共同创建一个自由、和平、统一的欧洲。”她强调,能重建德累斯顿圣女教堂对所有人都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女王到柏林亡者纪念堂里向所有战争死难者献花圈,而以往来访首脑大多只是向二战中牺牲的战胜国烈士献花。女王还在柏林交响乐厅举办大型音乐会,邀请名流1850人并号召来宾为修建德累斯顿圣女教堂募捐。

  女王访德前不久,该教堂封顶,塔顶高7.5米、镶嵌24K纯金的十字由英国捐赠。女王的堂兄肯特公爵参加揭幕仪式时说:“没有一个建筑能像圣女大教堂这样体现出德累斯顿的容光和风采。它1945年被炸毁完全是一场悲剧,因而对其重建是一项巨大的功绩。”萨克森州州长米布拉特说出了德国人的心里话:“今天我们见证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特别时刻。她不仅治愈了德累斯顿的创伤,也抚平了欧洲心灵上的伤口。我们要摆脱上世纪的那场战争噩梦,现在我们要向前看。德国人民和英国人民共同庆祝了这一时刻。这显然具有民族和解的象征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