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沿着红色的足迹,记徒步重走长征路的记者苑蓬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苑蓬从菏泽乘火车远征江西,从江西省于都县开始徒步踏上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走过的长征路。作为记者徒步重走长征路,苑蓬在菏泽是第一人,在山东乃至全国也不多见。记者通过采访他家人以及电话采访他本人,了解到他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沿着红色的足迹,记徒步重走长征路的记者苑蓬(图)
苑蓬(右)和向导许明生

  ***心中有个“红色情结”

  苑蓬今年36岁,家住牡丹区沙土镇前苑庄村。他1984年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了当地一家煤炭公司职工。由于他爱听广播,并边听边学普通话,于1989年考入牡丹区人民广播电台当播音员。后来,他又相继当过编辑、记者、部室主任,近几年,又当上主抓业务工作的台长助理。他平时一心扑在工作上,抗洪抢险等重大事件的报道总是率先士卒冲在前。苑蓬从小就受到革命传统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充满崇敬之情。他喜欢看伟人的传略,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故事。伟人的英雄形象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他心中有了一个“红色情结”。战斗片《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等以及一些反映伟人战斗经历的电影、电视剧他百看不厌。对于近几年拍摄的《中国命运大决战》、《长征》等,他专门买了光盘,不知看过多少遍。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红军以世所罕见的坚强意志铸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切深深震撼着他的心灵。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徒步重走长征路,寻找伟人的足迹,重温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体验长征的伟大与壮烈,真切感受长征路上的沧桑巨变,传播共产党人在长征中无与伦比的勇气与睿智。多年来,这成了他萦绕在心中的一个梦想。

  ***为圆心中这个梦

  为圆“徒步重走长征路”这个梦,三四年前,他就重点研究有关长征的电影、电视剧,并通过跑图书馆、上因特网等渠道,搜集与有关长征的一切资料。凡有关长征的资料必看,并认真做好记录。近两年,他又开始了体能训练,每天早晨起床后,他要长跑一个小时,然后再做100个俯卧撑,一年四季,风雨不阻。

  去年,他看到了有两名英国人徒步走长征路的消息,心里很不是滋味。中国这么多人的国家,让外国人来走长征路,太不应该了。他决定在2004年10月16日,红军长征出发70周年纪念日时开始走长征路。今年,他加紧做前期准备,专门请了一名教师,教他学习电脑操作,学习打字、发电子邮件等;同时,还教他学习使用相机拍照片。

  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亲戚朋友知道这事后,都大吃一惊,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不乏其人。“一走两万五千里,还要爬雪山、过草地,不但吃苦而且很危险,可不是玩的!别受那份罪、冒那个险了。”但有更多的同事和朋友支持他,认为这事意义重大,冒点险、吃点苦值得!有的帮他筹划;有的慷慨承诺:“走时把银行卡的账号给我,需要钱我给你打到账户上。”

  ***万水千山只等闲

  要启程了,妻子王秀梅和同事都来给他收拾行囊。帐篷、水壶、茶缸、指南针、换洗衣服等必须的日用品,还有牡丹晚报提供的手提电脑,装了满满一大背包,足有20公斤重。火车站台上,妻子、女儿、同事、当地报社记者都来为他送行。他把大家“注意安全,一路顺风”的叮嘱和祝福也装进了行囊。丈夫要走千山万水,一别至少要一年,相互道一声“珍重”,妻子默默地流下了分别的泪水。

  按预定计划,苑蓬于10月13日晚上11点40分,从菏泽乘火车赶往江西南昌与向导许明生(江西新建人,曾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孤身一人徒步重走长征路)会合后,14日晚上到达于都。于10月16日从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开始,沿红一方面军长征路线,徒步10余个省,计划于2005年10月19日到达陕西省延安市吴旗县(原陕北吴起镇)。

  10月15日晚,于都县县委宣传部的同志热情款待,为其饯行。16日早晨天还未亮,苑蓬和向导许明生就赶到当年红军出发的渡口。于都县委宣传部的几位同志前来送行,步行送他们西行了两公里多路才分手。一路上,他们身背沉重的行囊,翻山越岭,汗水常常浸透了衣服,每天只能走三四十公里。累了,就坐在山路边的石头上歇一会儿;饿了,就在路旁小吃摊上吃点饭;天晚了,有时宿营在乡政府,有时借宿到当地农民家里。每到一处,他采访与长征有关的人物和故事,遍寻当年红军和伟人的足迹。夜晚宿营后,他要写日记记下来,将电子邮件发给牡丹晚报。由于手提电脑业务不熟,加上右手五指残疾,他每天都摆弄到十一二点才干完。10月30日上午11点,记者与苑蓬通电话时,他已进入了广东省境内。

  每天晚饭后7点多,他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给妻子和不满7岁的女儿苑妮报个平安。女儿问他累不累?他说:“累,背很疼,但我不怕累!”女儿问他要爬几座山、过几条河?他说:“不知道,要过千山万水!爸爸一直走下去,一定能走到终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