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酝酿对华出口24亿美元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昨日,美国最大的核电技术供应商西屋电气公司副总裁在北京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将参与中国核电站竞标,准备对中国出口两个总价值约24亿美元的核反应堆。如果竞标成功,这将是美国首次向中国出口核反应堆。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西屋电气公司准备竞标的是广东阳江核电站和浙江三门核电站。这两座我国最新批准立项的核电站准备建造四个核电机组,从今年9月底开始进行国际招标

  为了与同时参与竞标的法国公司和俄罗斯公司竞争,西屋电气称它将向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AP1000核电技术。这项技术一个多月前刚刚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目前还没有投入商业运营。

  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副总裁吉姆·贾奇:它的安全系数比目前运行的所有核反应堆增加了近100倍,而且建设投资成本低,建造的周期也是最短的。

  贾奇透露,目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正在对这项技术的出口许可证进行审议,可能将在两个月内批准向中国出口。由于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禁止对中国出口核技术,美国最大的核技术公司西屋电气一直徘徊在中国核电市场边缘。

  虽然它二十多年前就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但是在中国目前运行的九座核电站中,没有一座是由西屋电气设计建造的。

  从今年1月开始,布什政府对中国的核出口管制政策开始松动,美国能源部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达成核技术合作意向。

  另据外电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四月份访华期间也为美国核技术公司做了政府公关。上个月中旬,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迪亚兹在中国访问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将在近期批准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AP1000型号的核反应堆。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我国将在未来16年内兴建32座100万千瓦的大型核反应堆,每座工程耗资数十亿美元。来源:中国日报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