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发动“幻影愤怒”全线进攻“抵抗之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费卢杰城西北和东北的天空,在8日夜间呈现一片血色。轰炸声不断,天边接连窜出红光和黑色浓烟。美军地面部队、坦克连和战机连夜对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行动”的军事打击,它标志着美伊军队对费卢杰的全面围剿正式展开。

  “声西击北”

  8日上午的行动最初从费卢杰城西开始。经过一天的炮击和轰炸,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基本占领了城西主要地区。行动进行至当天晚间,五角大楼发布了这次行动的代号——幻影愤怒行动,并称在当天早些时候的打击中,美军使用了火箭弹、巡航导弹和迫击炮。

  美军早些时间主要攻打城市西部,但到了傍晚时分另外两支美军部队突然从城北的东西两侧突入。与攻打城西相比,北部的战事对于美军来说稍微顺利,不到3小时,一支海军陆战队分队已经刺入城北心脏地带——约兰区。这里是反美武装活动最活跃的地区。

  另一支伊拉克国民卫队队伍则主要负责占领费卢杰东北方向的费卢杰火车站。北京时间9日凌晨,伊军已经控制了这处最主要的交通据点。

  从战术上讲,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军当天的行动犹如“声西击北”:先控制西部地区,待对方将兵力转移到西部与美军对抗时,突然从北部两个方面夹击进城。

  只是开始

  法新社报道员当天在费卢杰城外报道说,美军巡航导弹的主要袭击对象是东北部阿斯加里区和北部的杰海塔区,在当天傍晚过后,这两个区遭到“流星雨”般的轰炸。

  在美联社记者吉姆·克莱恩的现场描述中,两个街区的“棕榈树、屋顶全在燃烧”,“城市北部边缘彻底处于火焰之中”。

  当天参与北部突入行动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共计5000人。加上伊拉克部队和美国陆军部队,在“幻影愤怒”首日参加行动的美伊兵力达到1.2万人。此外,还有大约3000名美军士兵正在城外驻扎待战。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首日行动“只是开始,第二天会更加猛烈”。

  一名美军发言人在费卢杰城外发布消息说,在当天突入城西的行动中,有42名反美武装分子被打死。海军陆战队也有2名士兵在占领幼发拉底河桥梁时中弹身亡。

  但来自费卢杰一家医院的消息说,共有12名费卢杰人被打死,17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5岁女童和1名10岁男孩。

  北京时间9日凌晨2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坦克连进入费卢杰城区。

  猛烈还击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四星上将乔治·凯西8日在接受五角大楼记者采访时说,当天行动的确遭遇了反美武装的猛烈还击,但对方的实力并不如预想中的强大。凯西说,在美军发起行动前,“一些武装分子就已经离开了费卢杰。”

  “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天内战斗不会结束。我相信,有一些武装分子已经重新定位,已经离开了费卢杰。但确实的情况是,也有人不断进来。”凯西说。

  谈及对方使用的武器,凯西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费卢杰行动中已经遭遇了AK-47、机关枪、火箭弹、榴弹的袭击,其中还包括地对空反战机重机枪。但我想,他们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是路边炸弹和汽车炸弹。”

  当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说,费卢杰一战“不会是美军在伊拉克进行的最后一战……前方还有许多其他挑战,虽说可能不及费卢杰来得富有戏剧性,但一样是挑战”。

  “黎明行动”

  8日下午,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授权多国部队和伊拉克部队进攻费卢杰,同时从当天晚6时开始,在费卢杰和附近的拉马迪实施宵禁。他还宣布,伊拉克的国际机场将关闭48小时,伊拉克与约旦和叙利亚的边境也将关闭,只允许运送必要食品的卡车出入。

  “打击行动今天已经开始……费卢杰已经完全处于包围和封锁状态。”阿拉维说,“明天行动将扩大,一场大规模的战斗即将展开,为了夺回这座城市。我们已经把明天的行动命名为‘黎明行动’,因为对于费卢杰人来说,他们将迎来一个快乐的、崭新的黎明。”

  此外,阿拉维说,8日这天,他已下令向费卢杰发放了数千张传单,教授费卢杰人如何与伊拉克及美军士兵合作。

  但在华盛顿,拉姆斯菲尔德说,费卢杰平民不会受到伤害,至少美军士兵不会伤害他们。

  “团结反美”

  在美军对费卢杰展开总攻后数小时,据称由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发布的一份声明出现在一家阿拉伯文网站上。声明号召伊拉克及周边国家的“武装者团结起来,共同抵抗美军的屠杀行动”。

  “哦,民众们,战争已经开始,圣战即将爆发。”8日的这份声明说,“撇开我们正在承受所有苦痛,敌人一定会看见他们自己的失败。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抵抗他们。保持耐心,战胜他们只是时间问题。”

  同日,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军”也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将对政府建筑、各国使馆、主要旅馆和其他重要目标发动更猛烈的袭击,以对美军进攻费卢杰进行报复。

  依照美军先前的估计,费卢杰城内盘踞着至少1000名、至多5000名反美武装分子。美军情报人员说,这些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反美武装、萨达姆·侯赛因的残余部下和恐怖分子。

  ·凌朔·
美军发动“幻影愤怒”全线进攻“抵抗之都”(组图)
  11月8日,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费卢杰西北郊外瞄准一辆燃烧的汽车。
美军发动“幻影愤怒”全线进攻“抵抗之都”(组图)
  11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的五角大楼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伊拉克城市费卢杰的全面进攻将一直持续到攻下城池为止。新华社专发(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