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院做出重要判决阻止美军审判拉登的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基地”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司机目前正被囚禁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原定于12月7日接受美军审理。然而,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地区法官詹姆斯·罗伯逊11月8日裁决指出,美军必须在确定罗伯逊敌对武装分子(非战俘)的身份以后,才可以对他进行审讯。

  美联社指出,这是美国联邦法院首次阻止美军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审理。由于这名
司机是关塔那摩囚犯受审第一人,因此这项判决可能影响到所有关塔那摩囚犯的命运,具有重大意义。

  这名司机叫萨利姆·阿哈茂德·哈姆丹,也门籍,今年34岁。他的罪名包括战争罪、谋杀罪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

  美国政府认为,哈姆丹和其他关塔那摩囚犯是敌对武装分子,并非战俘,因此不享受《日内瓦公约》有关战俘的保护条款。上个月,美国的一个特别法庭宣布哈姆丹是敌对武装分子。后来,哈姆丹的律师提出了诉讼。

  美国地区法官罗伯逊就此判决说,除非有资格的法庭认定原告不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不然,原告不应该接受任何军事委员会的审讯。罗伯逊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合格的法庭认定哈姆丹不是战俘。

  对此判决,美国政府表示将要求暂停执行这个判决,并将进行上诉。(王建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