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管局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已实现部分可兑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11月8日说,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已经实现了部分可兑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43个资本交易项目中,目前中国有一半的资本项目交易已经基本不受限制或有较少限制。

  他说,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内的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是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中国在1996年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的开放也在积极有序地推进

  在汇丰银行第14届央行年会开幕式上,魏本华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及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现状和前景。他说,目前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的格局,主要表现是资本流入已达到相当规模;对外资本输出逐渐增多;利用外资的渠道日益多元化;以及资本项下交易规模迅速扩大。

  他说,应该看到,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参与世界合作与竞争所必须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经常项目可兑换情况下,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资本流动的管制效率会越来越低,资本项目开放已经成为一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据他介绍,中国政府在此方面的政策目标是:健全金融调控,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因此,将根据改革进程,继续加大政策调整力度,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总体思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以放松资本项目交易限制、引入和培育资本市场工具为主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照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原则,分阶段、有选择地逐步推出资本项目开放措施。在顺序方面应是先放松流入,后放松流出;先放开长期资本流动,后放开短期资本流动;先放开对金融机构的管制,后放开对非金融机构和居民个人的管制;先放开有真实背景的交易,后放开无真实背景的交易。

  他说,外汇局近期正在研究和将要出台的资本项目管理政策主要集中在资本流出方面,随着新措施的出台,中国的资本项目将进一步开放,从而为跨境资本流动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