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IAEA预警:全球范围内防止核恐怖行动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发出警告说,要想避免9/11事件的重演,全球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预防切实存在威胁的核恐怖行动。

  国际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埃尔巴哈迪(MohamedElBaradei)日前发表讲话说,过去制定的有关控制核原料扩散的规则,应该立即做出修改。

  埃尔·巴哈迪说,在“9·11”事件发生之前,国际原子能组织从来都没想到过恐怖分子宁愿葬送他们自己的生命,而去使用核武器或放射性武器。9/11事件以及之后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加上放射性原材料黑市的不断增长等诸多事实,实际上等于预警:核安全已成过去。

  埃尔·巴哈迪指出,核恐怖行动的威胁处处可见,“9·11”事件之后,浓缩铀拥有国的数量在不断扩大。如果不加以控制,在接下的的10到20年之间,全球将有40或50个国家拥有钚或高浓度铀。在灾难发生之前,必须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不能坐以待毙,等着类似9/11或切尔诺贝利事件的再次发生。他表示,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要防止核原料的被盗,以及确保该类原料的和平使用。

  在有关伊朗涉嫌暗自进行核武器的开发和研制一事上,埃尔巴哈迪说,一个拥有浓缩铀或钚的国家能够在几个月内制造出核武器,也就是“潜在的核武器拥有国”,因而它的民用反应堆的核燃料循环应该受多国监控。

  埃尔·巴哈迪还透露,时下核黑市因需求而极度繁荣,国际原子能组织在对利比亚、伊朗等国涉嫌制造核武器展开的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涉及面更大的核黑市,目前,已经证实自1993年以来的630宗核原料或放射性原材料非法交易。(天石/曾馨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