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谁来赔偿伊拉克的亡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前卫(广州)

  伊拉克战争打完以来,我就有一个困惑:那些战争中被打死打伤的平民能得到补偿吗?那些被打死打伤的伊军军人的 家属又如何安排?

  我曾经安慰自己说:别担心,美国如此倡导人权与人道关怀,对这个问题一定能妥善
处理,更何况美军使用的是高精 度的武器,除了军事目标以外,对老百姓“零伤亡”,问题应该不大。

  然而,今年夏天,一位从伊拉克逃到安曼,辗转到香港的伊拉克电脑工程师告诉我,他家周围,有好多人死了,很多 是被美军炸死的。我问,美军有没有道歉或者提供抚恤金?他回答说:一个铜板都没有!

  不久前一条令人更惊愕的消息传来: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从去年3月美对伊开战以来,已有10万伊拉 克人死亡,其中一半是妇女和儿童。专家们的数字显示,美国的入侵至少使得伊拉克人的死亡率提高了2.5倍,这其中一方 面是美军的轰炸伤及无辜,另一方面自美军入侵以来,伊拉克此起彼伏的反抗组织与美军的冲突,例如发生在费卢杰的交火, 也是导致平民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数据是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组织的美国和英国的专家小组经过对伊拉克居民的访问得出的。参与调查的一名 专家说,他们在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走访了无数的伊拉克家庭。我觉得明年的诺贝尔人权奖或者和平奖应 该颁给他们。因为这么一个社会工作没有由新闻工作者去完成,却由一个专门从事医学科学报道的学术性杂志来披露,这是让 新闻从业者汗颜的一件事。新闻从业者在这场“战争”中做了什么?大多是做了看客。跟在美国媒体的屁股后面,他们让中国 人看到的是如焰火一般的爆炸场景,是美军坦克和车队在沙漠上一字长蛇阵挺进巴格达,是萨达姆的铜像被美军坦克拖倒。而 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倒下,安详恬静的妇女倒下,慈眉善目的老人倒下,却往往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这一次这么大的伊拉克人的死亡数字出来,美国及其盟友英国都感到脸上无光。英国外相杰克·胡恩对这么大一个数 字立刻表示不悦,并且一再说这个数字跟一个叫“点算尸体”(BodyCount)组织声称的1.5万相去甚远,他还告 诫媒体要谨慎。但是,有媒体立刻提供了更权威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3万平民死亡。“点算尸体”组织也站出来说明 ,他们的数字是非常保守的,他们的数字,都是建立在非常确凿的依据上,这样的数据一定是低估了的。《柳叶刀》杂志解释 说,他们发表的数字高一些,因为除了6万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数字以外,还包括了4万伊拉克军人的死亡,理由很简单,他们 也是人。

  本来,公布伊拉克人的伤亡情况这个工作应该由美国来做,但是它从来没打算做,现在是别人替他做了。下一个问题 是:应该如何对这些死难者进行补偿。到目前为止,最多只有2%贫民死亡者家属得到了赔偿。这2%的人要么是被美方幸运 地抽中,要么就是激烈争取才得到了赔偿。赔偿金额一般也就在200多美元。军人则根本没有任何赔偿。

  杀人的罪虽然不能用金钱洗刷,但是足够的赔偿至少是一种态度。美国政府如果还顾忌自己人权卫道士的脸面的话, 就拿出点行动来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