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在费卢杰遇顽强抵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5 解放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9日,“幻影愤怒”军事行动进入第二天。进攻费卢杰的美军和伊拉克军队遇到反美武装顽强抵抗,双方进入胶着状态。驻伊美军当天表示,他们在下午已经推进到费卢杰市中心,并且控制了占费卢杰三分之一的地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9日呼吁费卢杰城的反美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允许伊拉克军队和平进入该城,以避免更激烈的交战。战事在9日下午暂时平息。

  兵分两路打击重点

  驻伊美军于8日晚7时左右兵分两路,开始向费卢杰的东北部和西北部两个据称是抵抗武装力量最强大的地区发起进攻。9日凌晨,美军进入西北角的居兰区和东北部的阿斯卡里区。之后的整个上午,美军开始向市中心缩小包围圈,控制了三分之一的城区,并一度推进到距市中心不到1公里的地方。

  与此同时,美军坦克和步兵部队占领了费卢杰西北郊的一座火车站。据悉,这个火车站地理位置重要,是美军和伊军队地面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据费卢杰当地居民说,一架驻伊美军的直升机9日在该城上空被一枚火箭击中后坠落,至少有两辆美军坦克着火。美军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另有消息称,9日上午,5辆美军坦克在费卢杰市中心一个儿童游乐场附近公路上被摧毁。据说,由于反美武装的猛烈还击,美军部队已经从市中心逐渐撤退。

  爆炸不断百姓叫苦

  几天来,费卢杰城内爆炸声不断,当地居民都躲进家中。一些居民表示,他们已经没有自来水,并面临着食物短缺的问题,因为城内的商店已经连续几天没有营业了。美军称,费卢杰30万居民大部分已经撤离。

  另据报道,由于费卢杰西郊的费卢杰总医院已在8日的总攻开始前被伊政府军占领,该医院的医生只好在市中心的两座清真寺设立临时救助中心。

  反美武装威胁报复

  伊武装人员9日暴力袭击了伊东部城市巴古拜的3所村镇警局,导致45人死亡,其中多为伊警员。基尔库克附近一处国民卫队基地也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两名平民死亡。

  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军”8日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将对伊拉克的关键部门发动更猛烈的袭击,报复美军军事打击费卢杰。与此同时,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也发表声明,号召伊拉克及周边国家的“武装者团结起来,共同抵抗美军的屠杀行动”。

  政治解决仍有可能8日,伊拉克主要的逊尼派政治党派“伊斯兰党”宣布退出临时政府,召回了该党的唯一一位内阁成员以抗议美国对费卢杰实施总攻。分析家指出,由于“伊斯兰党”在逊尼派穆斯林中拥有重要影响,因此它的退出对阿拉维政府将造成一定冲击。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9日与费卢杰及安巴尔省其他城市的族部领导人进行了联系。阿拉维的发言人纳吉布称,这些部族领导人表示支持阿拉维。他说:“尽管军事行动正在进行之中,政治解决费卢杰问题仍然是可能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