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前10个月我国新遭国外贸易调查50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人民网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今年前10月,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简称“两反两保”)调查50起,涉案金额共11.5亿美元,是遭受国外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

  截至10月底,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出口产品发起669起“两反两保”调查,涉案金额已超过190亿美元。其中,反倾销596起,反补贴3起,保障措施59起,特保调查11起。欧
盟、美国是对我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大户,二者对我反倾销的涉案金额合计约9亿美元,占全部反倾销涉案金额的84.5%。今年,加拿大对我钢制紧固件、烧烤架及复合木地板3种产品首次进行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约4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发展中大国也纷纷对我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土耳其对我发起12起,案件数量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涉案金额1.13亿美元。印度、印尼、巴西、哥伦比亚、韩国、南非、阿根廷、秘鲁、墨西哥也经常对我发起贸易调查。

  在国外累计对我产品发起的11起特保调查中,由于中方积极应对,最后有关国家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增加,中国商品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引起了一些纠纷;粗放型的出口增长方式也是国外频繁对我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重要诱因。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将处于贸易摩擦多发期,面临着案件数量增多、金额不断上升、领域不断扩大、涉及国家面有所扩延的严峻形势。贸易摩擦的诱因将由单纯的商品转向政策、体制层面,贸易摩擦也将由双边转向多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