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妻当关 万夫莫开? 巴代表团仍未能见到阿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4 胶东在线

  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发言人埃斯特里波9日上午宣布,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病情加重。埃斯特里波在军医院门口宣读了阿拉法特健康公报。公报说:“阿拉法特主席8日晚病情加重,昏迷程度加深。这表明他的病情发展明显,预后难料”。

  巴代表团见阿翁难

  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巴外长沙阿斯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4人组成的高级代表团8日晚上抵达巴黎。巴勒斯坦领导人希望能到贝尔西军医院探望阿拉法特。而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以“限制探视”为由反对巴代表团探望阿拉法特,并指责阿巴斯等人前来巴黎意在置阿拉法特于死地,抢夺阿拉法特的领导权。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外长巴尼耶9日将分别与他们举行会晤。

  巴尼耶9日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前往医院探望阿拉法特是合乎情理的,现在阿拉法特的身体状况“非常复杂、非常严重,同时也还是稳定的”。谈到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时,巴尼耶说:“我们当然要会见他们,进行私人和政治会谈。我认为他们前往医院探望阿拉法特是合乎情理的。所有一切都需要在医院与医生和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协商后决定,我们体谅她(苏哈)在这一时刻所承受的痛苦和压力。”

  一妻当关,万夫莫开?

  巴勒斯坦人近年来很少提及苏哈夫人。她久居巴黎,连阿拉法特本人也多年未与她谋得一面。而此次阿拉法特病倒之后,她却毅然返回拉姆安拉,亲陪阿翁前往巴黎就诊。在巴黎期间,她也一直相伴阿翁病榻左右,未有半步离开。可以注意的是,从阿翁入院第一天起,医院及阿翁助手发布病情消息时,大多都会加上一句,“据苏哈夫人说”,或者是“苏哈夫人告诉大家”云云。

  美联社评论说,苏哈在此次阿拉法特就医期间表现出来的作用,相当于新闻发布官,阿翁的所有情况发布都在她的掌握之中,有如一妻当关、万夫莫开。

  而在8日这天,她却突然给半岛电视台打电话,声称库赖和阿巴斯急行巴黎是为了“活埋阿拉法特”。“在这1分钟的电话中,苏哈·阿拉法特掀开了阿拉法特此次病重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幕后权力争斗的盖头,”美联社评论说。

  钱或政治,有些想法?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办公室秘书长塔义卜·阿卜杜拉·拉希姆当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说:“苏哈所说并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她试图破坏巴勒斯坦领导层的决定,她试图成为唯一的决策者。”

  无论是巴勒斯坦官员的批评“过重”,还是苏哈本人的讲话“过火”,8日这天,苏哈的1分钟电话确实引起中东媒体的极度关注,各主要媒体均有评论出现。

  “普遍认同”的是,大多数媒体都指出,她在过去数日对阿拉法特病情问题上的“不够公开”不但使媒体一头雾水,而且还给谣言制造者“壮了胆”。

  而“个别观点”是,与巴勒斯坦大多数官员不和的苏哈向来比较看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而此次探视阿拉法特的官员中,卡杜米却榜上无名。

  还有“另类看法”说,苏哈夫人在“遗产”问题上“有些想法”。

  “似乎是为了钱,因为苏哈在巴勒斯坦政治体系中从来没有占据什么政治立场,”巴勒斯坦报纸评论员哈尼·马斯里说,“不过,也不能排除她产生了一些政治念头的可能。这可能是后阿拉法特时代巴勒斯坦内部权力争斗的一个小小征兆。”

  说法不妥,有因有果?

  出生于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的苏哈曾经在阿拉法特流亡突尼斯期间担任他的秘书。1991年,苏哈从基督教转信伊斯兰教,随后与阿拉法特结婚。那一年她28岁。

  不过,在巴勒斯坦政治圈内,苏哈似乎并没有得到人们的欢迎。一些人甚至还给她取了带有调侃意味的小名“苏苏夫人”。1994年前往相对保守的加沙城时,她曾因为不肯戴头巾遮住她的长发而遭到非议。美联社说,当时苏哈开着“宝马”汽车,穿着巴黎时装前往加沙难民营时曾引起人们的不满情绪。

  无论过去怎样,苏哈当天的这番讲话确实引起巴勒斯坦内部的震动。哈马斯和杰哈德当天相继发表声明,认为苏哈“说法不妥”。哈马斯还评论说,苏哈的这一番讲话“说明了巴勒斯坦政治今后所面临的困难”。

  杰哈德发言人哈立德·巴特什当天则评论道:“在我看来,10天来阿拉法特病情的不明朗的原因恰好可以用苏哈·阿拉法特今天的做法来解释。”(北京晨报/杨骏凌朔)责任编辑:王子洋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