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攻入费卢杰市中心 战事犹酣 后院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6 浙江在线

  驻伊拉克美军9日称,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当天下午已经推进到费卢杰市中心,并且控制了占费卢杰三分之一的北部地区。

  随着大约1万名驻伊美军和2000名伊拉克军队对反美武装据守的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围剿,伊境内的一些武装组织已经公开表示,要动用一切手段对美军和政府目标发动更猛烈的报复袭击。

  战事进程

  “幻影愤怒”行动“声西击北”打开突破口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8日晚对反美武装据守的费卢杰市的主城区展开猛攻并占领了部分城区,它标志着美伊军队对费卢杰的全面围剿正式展开。

  8日夜间,费卢杰城西北和东北的天空呈现一片血色。轰炸声鸣响不断,天边接连蹿起红光和黑色浓烟。美军地面部队、战机和坦克连连夜对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行动”的军事打击,在已经控制西部地区的情况下,城市北侧两翼成为美军1万大军进入城区的突破口。

  一支美军装甲车队在火力掩护下进入了费卢杰西北角的约兰区,这里是反美武装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与此同时,另一支美军部队则攻陷了费卢杰东北角的阿斯卡里区。美军称,攻打阿斯卡里区的行动是费卢杰行动中第一次大规模军事进攻。在美联社记者吉姆·克莱恩的现场描述中,两个街区的“棕榈树、屋顶全在燃烧”,“城市北部边缘彻底处于火焰之中”。

  “黎明行动”扩大战斗规模,夺回城市

  伊国防部长沙兰8日晚说,费卢杰已经全部被包围。他说,9日会发动夺回城市的大规模行动,这次行动名为“黎明行动”。

  “打击行动今天已经开始……费卢杰已经完全处于包围和封锁状态,”阿拉维8日说,“明天行动将扩大,一场大规模的战斗即将展开,为了夺回这座城市。我们已经把明天的行动命名为‘黎明行动’,因为对于费卢杰人来说,他们将迎来一个快乐的、崭新的黎明。”

  阿拉维说:“虽然一些恐怖分子已经躲到费卢杰的西南城区,甚至逃到了巴格达,但我们的情报部门已经撒下天罗地网,会一直在跟踪他们,我们会拿获他们,并给他们一个永世难忘的教训。”

  声音

  鲍威尔:军事打击是最终手段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日通过电话向波兰和一些中东国家解释驻伊美军与伊政府军进攻费卢杰的原因时称,军事打击是解决费卢杰问题的最终手段。

  美防长:拿下费卢杰需要时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说,驻伊拉克美军在费卢杰展开的夺城战斗仍在继续,整个战斗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费卢杰的战斗将非常激烈,“需要花费时间”。

  反攻

  反美武装:攻击程度升至最高级

  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军”8日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将对伊拉克的关键部门发动更猛烈的袭击,报复美军军事打击费卢杰。

  声明谴责每天在费卢杰发生的杀戮和摧毁行动,呼吁所有的圣战者准备攻击已经分配好的目标。据悉,攻击目标包括伊临时政府内政部、石油部、财政部,以及位于巴格达的共和国宫、通往机场的道路、各国使馆和主要旅馆等。声明称将把攻击的猛烈程度提升至最高级。

  战果激励 活捉百名俘虏击落美军战机

  反美武装充分利用城内现有设施为自己鼓气,他们通过清真寺的高音喇叭通报战果,激励“战士”奋勇杀敌。8日这天,一名反美武装领袖级人物通过城内一清真寺高音喇叭宣布,活捉36名美军士兵以及107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这名人物还补充说,这些俘虏将被游街示众,他们蒙羞的录像也将公之于众。反美武装一首领哈立德·哈姆德·朱马里宣布,守卫费卢杰西南部的战士当天击落一架美军武装直升机。

  分化敌人 拉拢伊拉克国民卫队

  除了激励守城“将士”外,费卢杰武装组织首领还在继续对参与美军行动的伊拉克国民卫队施压。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即使不能将这支新生的军队拉拢过来,也要将其从美军中分化出去。

  “围魏救赵”

  伊东部:袭击3个警察局

  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9日袭击了伊拉克东部巴古拜城附近的3个警察局,造成约4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警察,另有数十人受伤。

  伊北部:袭击国民卫队基地

  另据警方说,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附近的一处伊国民卫队基地9日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袭击者试图闯入基地,但迫于对方火力不得不在入口处引爆炸弹,造成两名平民死亡。

  巴格达:制造4起爆炸事件

  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内9日发生4起由迫击炮弹引起的爆炸。迄今还没有伤亡报道,驻伊美军也没有作出反应,但美军直升机在爆炸区域上空盘旋。

  新闻分析

  费卢杰巷战对美军有利 “抵抗之城”无力“拉锯”

  军事专家认为,美军这次出动上万陆空部队去围剿费卢杰,其基本作战样式还是以陆空协调的、巷战式的城市战模式。到目前为止美军的行动还是比较顺利的。

  巷战最能体现中国兵家在冷兵器时代说过的一句名言:敌亡一千,自损八百。众所周知,美军不敢打巷战,也不愿打巷战。不过,这次情况可能有所不同,美国人在伊拉克打巷战也有有利条件。

  首先,地形并非很不利。

  从地形上来看,费卢杰高楼不多,又被幼发拉底河分成两半,城区面积不大,这样的话很容易被美军分割吃掉,而且一旦美军控制分布在不同城区的几幢高楼,那么就非常有利于美军机动兵力和兵器发挥近战火力强的优势。

  第二,是在进攻部队配备大量先进的近战武器。

  比如说无人驾驶侦察机、无人驾驶侦察车和夜视仪等专门打巷战的武器。抵抗力量的大部分近战武器都是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老枪老炮,AK-47突击步枪、T-62坦克和M-46加农炮等还是主战装备,在火力强度、精度和便携性方面与美军比差得太多。

  第三,美军进行了充分准备。

  美国参加城市作战的主力是数量不菲的特种部队或海军陆战队,他们具有在复杂环境下作战的能力。而且,美军在推进中主要以装甲武装为主,而不是以单兵徒步推进为主。美军在军事上的优势是明显的,费卢杰几千名反美游击武装对其并不构成多大威胁,美军在费卢杰不会形成拉锯战。

  阿拉维为联军打气

  必要时刻,主将出师可以起到以一抵十的激励作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也许意识到这一点,他在8日正式宣布进攻费卢杰的新闻发布会上亲自上阵,说明剿灭费卢杰武装分子的正义性以及为联军打气。

  “他们(武装分子)准备炸毁哈克清真寺,然后嫁祸美军,他们说要和多国部队抵抗到底,但是却残杀伊拉克平民。”阿拉维还展示了一张从外籍武装人员据点处搜出的地图。阿拉维说,从这张地图可以看出,武装分子正准备摧毁哈克清真寺。“这些武装分子想毁掉伊拉克。他们以为伊拉克不堪一击,但是我在这里警告他们的大限已经来临,”阿拉维说。链接:伊拉克内阁生变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组建的伊斯兰党9日宣布,为了抗议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该党已决定退出伊拉克临时政府。

  萨德尔大骂联军

  已经沉寂多日的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8日这天再次发表讲话。通过他的发言人,萨德尔强烈谴责了美伊联军对费卢杰的全面攻击,并称此行动是针对所有伊拉克人的“屠戮行为”。

  “让我们一起谴责这种侵略费卢杰的行为吧。我请求那些伊拉克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队的伊拉克人不要成为美军占领的工具,”萨德尔发言人谢赫·阿卜杜勒·代拉吉8日宣读萨德尔声明说,“以扎卡维的恐怖组织作为侵略借口不够充分,也不合法。”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