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中欧关系性质相同 欧盟印度结成战略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8 浙江在线

  第五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8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会议决定欧印双方开始构建战略伙伴关系。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欧盟与印度将进一步细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并将其提交给明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六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批准。据悉,在本次峰会上,双方就加强反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正式确立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一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于2000年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此后每年交替在欧盟国家和印度举行一次。

  欧印战略关系得到确认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出席本次峰会,并对荷兰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在7日离开印度之前,辛格对媒体表示,由于认识到了印度日益增长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欧盟方面提出了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欧印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得到确立。印度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首脑会议还决定启动一个总额达3300万欧元的“印度之窗”助学金计划,以资助大约1000名印度学生到欧洲攻读研究生学位。首脑会议还对印度加入欧盟“伽利略”导航系统进行了初步讨论,并签署了加强文化合作的联合声明。

  印度总理辛格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与欧盟是天然的伙伴,此次首脑会议已经确定进一步深化印欧关系的具体建议,双方一致同意增加双边关系的战略深度。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印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随着印度实力的上升,欧盟近年来开始重视与印度的关系。2002年9月,欧盟发表的与印度关系的战略文件提出在未来5年内要与印度全方位地发展关系。

  与中欧关系性质相同

  辛格表示,双方的关系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之上。经过多年合作,双方的合作已由经济领域扩展到包括全球化、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能源和环境等诸多领域。欧盟驻印度使团团长戈麦斯日前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印度是为数不多的与欧盟保持定期首脑会晤机制的国家之一,双方正在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戈麦斯表示,欧盟与印度的关系将同欧盟与美国、加拿大、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关系的性质相同。

  印想加入“伽利略计划”

  另据印度外交部官员透露,加强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将是双方在即将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中的“优先领域”。在峰会后双方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欧盟和印度将对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进行谴责,并强调团结和国际合作是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在反恐问题上寻求更深层次的国际共识和努力,并以切断恐怖主义资金来源等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双方还将努力寻求保障国际运输的安全,确保边境控制系统的有效运作,继续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作用等。此外,声明还将就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表明立场,即:尽管双方在互相靠拢的过程中存在分歧,但关于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条款是双方建立互信的基础。声明表示,印度与欧盟决心结为战略伙伴,共同推进全球的和平与安全。

  关于各方关注的欧盟和印度就“伽利略计划”展开合作问题,印度一名官员表示,印度和欧盟已经做好在实施“伽利略计划”过程中进行更加紧密合作的准备。双方已围绕“伽利略计划”展开了探讨。如合作顺利,这一计划将确保印度平等地接入“伽利略计划”的太空、地面和用户端,保障印度获得领土范围内的高质量信号。不过,鉴于有关合作细节仍在讨论之中,因此它将不会被列入本次峰会的正式议题。资料历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

  第一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于2000年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此后每年交替在欧盟国家和印度举行一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欧盟与印度建立以政治、经贸关系为重点的战略伙伴关系问题。双方签署了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以及欧盟资助印度改进民航设备技术协议。2001年11月23日,第二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决心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各个层面的政治对话,大力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特别是在食品加工、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电讯方面的贸易和投资。双方还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2002年10月10日,第三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表示,欧盟与印度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明确提出双方今后将在16个具体领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2003年11月30日,第四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双方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强在国际反恐和贸易领域的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一项贸易和投资发展项目协议以及一项海关合作协议。2004年11月8日,第五次欧盟-印度首脑会议在荷兰海牙举行。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新华社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