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女记者眼中的阿拉法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0 新华网

  西班牙《世界报》8日发表西班牙女记者伊莎贝尔·皮萨诺撰写的文章,回忆她与阿拉法特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原文提要 伊莎贝尔·皮萨诺是西班牙记者兼作家,阿拉法特的私人好友。阿拉法特曾请求这位女记者永远留下来陪他,因为伊莎贝尔·皮萨诺让阿拉法特想起了他在一次暗杀事件中失去的心爱的女人。从那时开始,他们之间就建立了伟大的友谊。

  “你愿意和我结婚吗?”

  那些像是用火烙在我的脑海中的回忆至今仍栩栩如生。突尼斯,1991年3月。我们面对面坐着,在沉默中静静地对视。阿拉法特的目光比任何语言的河流都更为清澈、更有说服力。他那突出的眼睛、鹰一样的鼻子、卡其色的制服和包扎着绷带的双手,让我想起他作为工程师在科威特沙漠中修公路的日子。他曾经说过:“我让科威特变得伟大。”

  我首先打破了沉默。

  “总统先生,我还要在突尼斯待多久?”

  “永远待在这里。”

  “这可比较长。如果我坚持,那我的‘永远’就是永远了,”我回答说。

  他站了起来,慢慢走近我。

  “对我来说也一样……”他用一个吻结束了这句话。

  尽管当时已是凌晨3点,但他的呼吸仍像年轻人一样清新,仿佛我们相互拥抱着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程。一生对任何好习惯和坏习惯都不太在意的我,仿佛第一次感到一个男人把他的嘴唇与我的贴在了一起。

  “你愿意和我结婚吗?”他问。

  “这是承诺还是威胁?”我开玩笑地问,“这已经是您一周来第三次向我求婚了,您要当心我会接受啊!”

  他笑了。

  “你为什么要与一个没有祖国的糟老头子结婚?”

  我并起手指,用一个意大利式略带粗俗的表情作为回答。他又笑了。

  他像一阵飓风闯进了我的生活

  我第一次见阿拉法特是1990年8月在巴格达。在伊拉克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头上裹着一块布的阿拉法特就像一个不合时宜的老头。美国记者的摄像机碰碎了大厅里的流苏灯,而阿拉法特则表现得很宽容。我就坐在阿拉法特面前的地板上,而他在开始讲话时就一直盯着我看。这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我突然发现阿拉法特的眼中充满了泪水。“他一定有结膜炎,”我猜想。我很快得到一次专访的机会。我寻思:“为什么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对我表现出这种突如其来的好感?”这得从好多年前说起。

  上世纪70年代,阿拉法特在贝鲁特邂逅了娜达·亚斯鲁,并对她一见钟情。娜达是阿拉法特一生中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她身材修长苗条,眼睛有着像绿松石一样美丽的颜色。曾当选黎巴嫩小姐的娜达就像是大自然的一件杰作。对阿拉法特来说,她只有一个缺点:已经嫁给了哈立德·雅希提。

  身为建筑师的雅希提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之一。

  人们永远也无法知道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什么。1970年,雅希提在一次工程事故中不幸丧生,娜达·亚斯鲁和阿拉法特似乎天生注定应该在一起,一同享受快乐也迎接悲伤。

  阿拉法特暂时结束了在阿拉伯世界的周游列国生活,在贝鲁特定居,与娜达住在一起。但好景不长,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有一天,娜达刚出家门就被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派遣的枪手开枪打死。他们的目标其实是阿拉法特。娜达的死让阿拉法特痛不欲生。

  阿拉法特曾向我描述娜达的样子,我跟这位黎巴嫩女子根本不像。但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前副主席巴萨姆说:“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上,当阿拉法特第一眼看到你后,就觉得你很像娜达。” 虽然我和阿拉法特最后并没有走到一起,但无论如何,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像一阵飓风一样闯进了我的生活。

  “如果我的人民能承受,我也能”

  我们之间的故事因为一些我也不太清楚的原因结束了。尽管阿拉法特曾表示,为了保护他所爱的人,他不准备在处于秘密活动的状态下宣布结婚,但总会有人准备好要占据那个位置。苏哈·塔维尔就这样成为阿拉法特的秘书并爱上了他。

  阿拉法特在与苏哈分开后给了她一大笔钱,用来为他们生来就患有白血病的女儿支付在巴黎的医疗费用。而阿拉法特则与手下的100多名工作人员被以色列围困在住宅里,没有水,没有电,还要经受轰炸的考验。

  我最近一次见阿拉法特时,他已经不像那个我曾经熟知的强者。“摩萨德”没有击败他,围困没有拖垮他,但一个叫做“时间”的东西打败了他。由于3年多没有呼吸新鲜空气,没有离开被围困的官邸,他看上去就像一块马上要破碎的玻璃。我问他:“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如果我的人民能承受,我也能,”他回答说。

  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愿意看到阿拉法特死去。在他被围困的日子,就曾有一位手持白色旗帜的妇女穿过以色列战车群,进入阿拉法特官邸,要用自己的身体保护阿拉法特的生命。

  “为了你的眼泪”

  2002年5月11日,我再次见到了阿拉法特。我们再一次面对面坐着。看到他还活着我非常激动,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在他的官邸中有一个小医护所,有氧气设备等医疗设施,屋顶因为以色列的轰炸而向下塌陷,非常危险。但阿拉法特仍坐在那里,很虚弱,消瘦了很多。他一句话也没有说,但眼睛道出了一切。泪水使我无法说话,也没有必要说话。阿拉法特的眼睛也是湿润的。

  在离开他的官邸后,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再回来看他。他的秘书打电话给我说,因为这次会面,阿拉法特一直在哭泣。他的一名工作人员给我送来了他的一份礼物:一盒面巾纸和一张卡片,上面写道:“为了你的眼泪。” 阿拉法特现在危在旦夕。沙龙已表示不允许他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可怜的人!他还不知道阿拉法特已经永远地获得了自由,耶路撒冷也是属于全人类的。(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