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指出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期为9.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中国经济半年报》指出,预期中国2004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9.25%,2005年为8%左右。

  《中国经济半年报》认为,虽然经济降温的政策措施似乎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是,要宣布被称为“过热”的投资高涨业已结束还为时过早。2004年的第三季度,GDP的同比增长率已经降到了9.1%,相比之下,上半年为9.7%,2003年第四季度为9.9%。尽管零售业维持了
强劲的势头,但经济增长仍然主要由投资来驱动。

  农业生产增长速度有所上升,农村收入水平大幅增长,这是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因为政府的“支农”政策。现在已经颁布了有关计划,要扩大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全面地推广到农村地区,这将有助于缩小现存的城乡生活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虽然在中国目前发展阶段这些计划的可行性仍然有待观察。

  对外的发展形势仍然喜人。近期的投资高涨使得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从而使出口(以美元计算)在2004年前9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5%。在不断上升的国内需求的带动下,这一时期进口增长了38%。由于经常账户有小额顺差,资本账户有大额顺差,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到2004年9月末外汇储备增加了1100亿美元,达到5145亿美元。

  工业库存的增加有所上升,但各个部门之间差别很大。在2004年上半年,在39个工业部门中有超过四分之一其存货的同比增长率高于15%;汽车行业增长了28%,另一方面,煤炭行业的存货则达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不由得让人将最近的存货上升看作是经济正在出现更快减速的早期征兆。尽管如此,这些数据仍需要小心地解读。另外,目前持续强劲的需求指标减轻了人们对硬着陆的担心。

  《中国经济半年报》预计,从今后来看,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仍将有限,近期不太可能采取激烈的宏观经济政策来使经济降温;而且如果经济着陆的话,这一次很可能是软着陆。由于最近几个月的需求指标继续保持强劲,因而对硬着陆的担心仍然有限。

  (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