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占领费卢杰中心 比预期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民网11月10日讯攻打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城市费卢杰的美军10日推进到当地中心地带,除了不时同据守其中的反美武装人员展开街头激战外,美军还逐户搜查了已控制区域的各类民房,确保其中没有藏着任何“漏网之鱼”。五角大楼介绍,自从美军开展夺回费卢杰控制权的战斗两天来,共有16名士兵在伊拉克阵亡,其中只有3人死于费卢杰,另外13人则是在其他地区武装人员发动类似“围魏救赵”的伏击行动中被打死。这是过去六个月来美军单日遭受的最严重人员伤亡。与此同时,许多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宗教团体不断呼吁民众抵
制明年的全国大选,因为在美军武力夺取费卢杰后,人们可能要“踩着当地居民的尸体去投票了”。

  鉴于美军攻打费卢杰之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明年的大选“安全举行”,如果到时候逊尼派说到做到,果真采取抵制行动,那么本次选举工作的合法性将不复存在。美军和伊临时政府可能落个“赔了民主又折兵”的结果。因此,五角大楼表示,本次行动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造成了大量的无辜平民伤亡。今年四月,美海军陆战队占领费卢杰的行动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就是有传言说,当地平民在战斗中死伤严重。有了上述前车之鉴,美军在本次行动开始之初,首先抢占的目标就是负责医疗救护工作的费卢杰中心医院,并将其转为占地临时新闻中心,大量媒体记者因此被安置其中,从而牢牢将对外宣布平民伤亡数量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8日夜间,大约6000名美军和2000名伊拉克新军士兵从北部快速开进费卢杰。从9日凌晨开始,美伊联军与当地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截止当天中午,美军突破横贯费卢杰中部东西的主干道,继续向南城进发。同时,另一支负责攻打西北部戈兰区的美军并没有遭到想象中的顽强抵抗,而在行动开始前,美军曾担心当地人可能凭借错综复杂的街头小巷拖住美军脚步。在战斗打响前,各方都以为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势力“颇为强大和不好对付”。五角大楼宣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反美武装可能在美军出发前就悄悄离开,或者是美军尚未遇到真正的“敌人集散地”。有消息说,费卢杰拥有30万人口,但其中70%以上的居民已在战前逃离了家园。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继续要求费卢杰的武装分子立刻放下武器投降,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因为政治解决问题的方案随时可执行。据说,9日在费卢杰抵抗美军的都是不超过20人的小股武装分子,当他们发现自己抵挡不住美方坦克和重型机枪的猛烈火力后,就开始纷纷后撤。美地面部队一般采取先确定对手火力点,然后调坦克或其他火炮摧毁的做法来稳步前进,但往往在消灭一个火力点后,会遭到藏在其他建筑里的冷枪。不过,在美军的猛烈射击下,武装分子的屏障(土房子)很快变成废墟。有目击者宣称,至少两辆美坦克起火燃烧,还有一架直升机曾被地面火力击中,但受伤的飞行员平安返回基地。现在,由于城中集结了大量美伊联军,城外美军停止了对费卢杰的炮击。

  在战斗中,美伊联军还包围了一座武装人员用来储藏武器和举行会议的清真寺,尽管其中的大喇叭不断高呼“圣战”口号但估计他们不会对清真寺动粗。美军表示,已在费卢杰外围设立了严密的警戒线,任何装扮成平民的武装分子都很难出入,等待他们的只有被俘或者被打死两条道路。从现在的局面发展看,费卢杰内部可能根本没有多少训练有素的武装人员,即便真有一些发誓血战到底的人,由于双方武器装备质量对比极为悬殊,美军也能在未来几天内击败只配有迫击炮、火箭筒和步枪的对手。目前来看,美军似乎不大可能在费卢杰“遭遇越南战争那样的巷战噩梦”。不过,到底有多少人在本次行动中伤亡或许将成为一个谁也说不清的谜。

  人民网 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