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资高劳工好几倍,陈水扁用钱笼络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减薪是台联党经常打的一张牌。2002年,台联党“立委”就曾提出“立委”人数减半、薪水减半。眼看着今年的“选举”日益临近,为引人注意,台联党又喊起了减薪的口号。最近,台湾“立法院”进行质询时,台联党“立委”程振隆声称,台湾的公务员福利过高,显然有调整必要。据台湾媒体报道,程振隆在质询中指出,台湾公务人员的年薪平均比一般劳工薪水高出好几倍,其中最高的“中央存款保险局”高达7.56倍,排名其后的“中国石油公司”是6.81倍、“台湾银行”是6.36倍、“台中港务局”是6.17倍、“
基隆港务局”是6.14倍。以“中央存款保险局”为例,员工仅年均薪水一项就达1101689元新台币,加上奖金等其他收入514106元新台币,年平均所得高达1615795元新台币,远远超过一般劳工年均几十万的薪水。

  台湾公务员的最低薪水比一般企业员工还要高出32%—59%。例如,大学毕业生的月均薪水为40815元新台币,而进入“国营事业”单位则会有4.8万元新台币的月收入。担任高层主管的公务员的薪水也只比大型企业总经理的薪资稍低一点。由于公务员还有固定的调薪,这种差距还在扩大。

  除薪水外,公务员还有些特别待遇,例如,可以享受两个月的结婚假期和生育假期,子女享有每年最高3.58万元的教育补助;享有免税、水电费半价的优惠;公务员在职进修可得半额或全额补助等等。尤其引发争议的是,在台湾定期利率已经跌破2%的同时,当局仍将部分公务员定期存款利率保持在18%。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台湾公务员的待遇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但公务员是一个庞大的团体,处理不好会引来麻烦。2002年,台当局取消公务员收入免税优惠,结果引起公务员强烈不满,不少人参加游行表示抗议。因而台湾的各个党派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都是思前想后。今年大选期间,台湾朝野为了拉拢数十万公务员及他们的家属,曾争相承诺给公务员加薪。

  陈水扁名不正、言不顺地上台后,更是需要数十万公务员的支持,因而他于8月宣布,2005年度公务员薪水仍将上调3%。面临“友党”“台联党”的减薪要求,台当局没有明确答复,只是表示调整要有配套措施,会请“人事行政局”做出“配套思考、通盘检讨”。“法务部长”陈定南则干脆表示,公务人员过去有、现在也有的福利,不是说取消就可以取消的,因为许多公务人员都是因为福利好,才会愿意从民营单位转任公职,贸然取消将有违“信赖保护原则”。(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11月08日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