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如何收场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5 每日新报

  战区分析

  绝对优势兵力,绝对优势武器装备,再加上几个月的轰炸和多日围困。

  当2万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8日向费卢杰展开全面进攻之时,他们面前是一座孤城和数千名被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称为“恐怖分子”的武装人员。从军事角度看,此战结局似
已注定,但在更大视野内,如何收场却悬念依旧。

  美国人说,这次有了阿拉维,会和4月那场费卢杰战斗不同。而更多人警告,如果攻占费卢杰真是为明年大选铺路,那么此路走向未必一如阿拉维所预计。

  美国版:这次不同

  有了4月战斗教训的美军,这次称得上小心翼翼,甚至在战前作好了再打一次1968年顺化战役的准备。其实,曾与城中武装交手过的美军士兵明白,那些只有AK-47突击步枪和火箭筒的松散抵抗组织根本不是美军装甲部队的对手,美军害怕的是再出现4月间的局面。在4名美国承包商被打死并遭鞭尸游街后,美军4月5日曾攻入费卢杰,但造成了巨大平民伤亡,进而掀起了伊拉克各地的反抗浪潮,美军被迫中途撤兵。

  于是,美国人这次抬出阿拉维缓解压力,准备一干到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强调,由于阿拉维深入参与了总攻费卢杰的讨论,因此如果这次作战没能坚持到底,实现攻占费卢杰这一预定目标,他本人将感到“惊讶”。

  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中将说:“现在和上次费卢杰行动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次是伊拉克人负责,他们付出巨大努力,推动所有伊拉克人进入政治进程。”

  全局版:难以如愿

  其实,即便美军如愿拿下费卢杰,还有一个根本问题难以解决,这在战前已经被许多分析人士提出:攻占费卢杰能抓住扎卡维吗?真的对明年大选有好处吗?

  对于前一个问题,美军已隐约承认,估计扎卡维现在不在城中。对于后一个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说,对费卢杰的进攻可能破坏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他说,有越多的人参加大选,大选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而攻击费卢杰只会造成伊拉克人的不满,因此,应该为“赢得民心并使他们参加大选”而努力。

  对安南的话,阿拉维说费解。但《卫报》指出,很显然,阿拉维的进攻命令甚至使临时政府本身产生严重分歧。临时政府总统、逊尼派领袖亚瓦尔已经发出信号,攻击费卢杰也许对推动逊尼派参加大选是致命的。

  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9日的《卫报》披露,去年五角大楼的官员曾试图从影片《阿尔及利亚之战》中寻找解决伊问题的办法。那部影片展示了当年强大的法军如何扑灭了阿尔及利亚反抗武装,最终被席卷阿尔及利亚全国的反抗浪潮淹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