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追寻郑和下西洋的足迹——访“凤凰”号船长翁以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0日电专访:追寻郑和下西洋的足迹——访“凤凰”号船长翁以煊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王建新

  乘着美丽的晨曦,追寻600年前郑和下西洋足迹的的“凤凰”号帆船和它所搭载的3名勇士2日悄然飘入新加坡东南部的莱佛士滨海俱乐部港湾,从而来到了被中国的航海先祖郑和
称为淡马锡的狮城。用船长翁以煊的话说,这是凤凰的再生,是郑和精神的再现,也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宣示与弘扬。

  (小标题)新时代郑和再“下西洋”

  “凤凰”号的到来,不仅引起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也使新华社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记者专程来到“凤凰”号,一睹其风采,并与饱经风雨、惯见世面的华人航海家、船长翁以煊进行长谈。

  翁以煊1959年生于北京,1980年就读于美国德州大学,主攻计算机科学专业。1995年加入美国籍。1998年开始其人生中的第一次独自远航。2002年12月,他独自驾驶“信天翁”号帆船,用1年零10个月的时间,航程3万海哩,周游世界3大洋、4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独自驾船环球旅行的第一华人。

  翁船长说,作为一个海外华人,他走南闯北,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但都被误认为日本人,因为日本的许多海员都曾环游世界,可现在没有一个中国人做到这一点。要知道,公元1405年7月11日,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2.7万余人从江苏太仓刘家港出发,出使中国南海以西的国家和地区,称为“下西洋”。在28年的时间里,郑和曾先后7次率船队远航,到过东南亚、印度洋、红海、东非北岸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人类航海史上创造了何等伟大的奇迹。连哥伦布和库克船长探索新大陆时所用的地图还是郑和船队绘制的。想到这些,他就感到痛惜。他和香港凤凰卫视的想法一样,此次重走郑和下西洋的路线,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开拓海洋的先驱是中国人,以此宣扬中国的海洋文化,表明华人已经找回了先人那种面对海洋的胸怀和气度。

  (小标题)“凤凰”海上之旅险象环生

  此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航海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和江苏省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8月8日,“凤凰”号徐徐驶出江苏太仓,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海上历险。

  “凤凰”号由翁以煊船长用10万美元购买的“信天翁”号改装而成,吨位为10吨,船长12米,吃水深度1.5米。有前中后三个舱,其中前、后舱睡人,中舱为起居室兼厨房,并放有看图桌等。由于系“不倒翁”式设计及封闭性能好,一般情况下,该船翻倒后能自动扶正。虽然迄今已有十几年的船龄,但船上设备先进,既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航线追踪系统、卫星电视直播系统,也有电视拍摄计算机编辑系统和卫星上网。

  翁船长说,这是他第一次从祖国出海航行,看到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感到无比自豪,也为重拾郑和下西洋之旅增强了信心。船上除了翁船长和年轻的摄影师黄睿外,还有领队、凤凰卫视专题节目中心副总监郑浩。到香港后,领队换成了目前的广东人、凤凰卫视编译主任何明礼。从太仓到香港途中,他们多次遇到12级台风,情况危急。大家用保险带将自己固定在船上,靠顽强的意志力和密切和谐的配合,通过了大海的初期考验。此后,美丽的西沙令他们陶醉,但浩瀚的南沙海域却是险象环生。尤其是在月黑风高的晚上,他们必须注意南沙的众多暗礁与废弃的钻油台,但凭着翁船长丰富的航海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最终都是有惊无险。

  第一站到达文莱后,除了中国驻当地使馆和华人的鼎力相助外,文莱苏丹也接见了翁以煊船长。但天有不测风云,10月26日离开文莱后的第2天,引擎就出现异常,传动皮带断裂,引擎淡水泵损坏。经过7天的航行,他们终于来到狮城。

  在此次旅行中,翁以煊船长的主要任务是驾船。由于风帆是“凤凰”号的主要动力,一般情况下,他的职责就是测风向风速、调整风帆,只有在进出港或偶然情况下才使用机械动力。他同时还兼做“大厨”,负责自己和其他两人的一日两餐。主食为米饭或面条,只有一菜,一般为熏肉或肉干。最令翁船长津津乐道的是在西沙南边100海哩处钓到一条很大的海豚鱼,3人既喝到了鲜美的鱼汤,也享用了一顿丰盛的鱼排。

  (小标题)一叶扁舟撒播华夏文明

  “凤凰”号到达新加坡后,中国驻新大使张云不但亲自登船表示慰问与欢迎,而且将3人请到使馆,让大家分享他们的航海见闻。新加坡旅游局及相关单位还积极协助他们拍摄狮城的重要景点及郑和航海图中记载的龙牙门(专家认为就是直落布兰雅拉柏多公园附近海面上很像祥龙牙齿的石头)。此外,二人摄制组还与新加坡有关专家学者探讨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意义、中国的海洋文化等。

  翁以煊船长说,“凤凰”号可能将在新加坡进行2个星期的维修。稍后,该船将按既定航程对沿途国家进行访问和采访,下一站将前往马来西亚,在马六甲举行一个庆祝活动。然后,横渡印度洋,到达斯里兰卡,再经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安曼等地,最后于明年3月抵达东非的肯尼亚。途中,凤凰台会在不同地点安排规模不等的庆祝活动,并派出相应的节目主持人主持。

  张云大使在谈到此次“凤凰”号航海活动的意义时指出,三位勇士驾驶“凤凰”号重走郑和下西洋的路线,体现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精神及中国改革开放后人们新的精神风貌。他们这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当代的年轻外交官们学习。他们跨越四海的旅程也是播撒华夏的文明和友谊。虽然是一叶孤舟,但他们并不孤单,因为他们的背后有伟大祖国的全力支持和广大华人的鼎力相助,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平安顺利地完成这次非凡之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