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费卢杰战事第二天:阻击寥寥 美军疑闯空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5:36 北京晚报

  费卢杰第二天战事在一片炮火声中结束。相对第一天,美军轰炸少了,继续向城区推进,坦克连直取费卢杰中心。整个作战形势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由于城内武装人员的数量远不及美军先前预测的2000人至5000人,“屋顶狙击手”寥寥,因此海军陆战队地面部队士兵的步伐中更多出一些疑惑和心惊。

  毛骨悚然夜

  海军陆战队坦克连当天直取费卢杰中心。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美军M1A1主战坦克已经出现在费卢杰城最中心地带的横街上。

  依照美军事先的设想,进入费卢杰后有可能会遭遇大批躲藏在屋顶上的狙击手袭击,但直至昨天,这种典型的巷战模式尚未开始,“屋顶狙击手”寥寥。

  夜幕落下,炮火渐息,双方似乎都在研究对策。与前日相比,美军打死的反美武装人员并不多。美军发言人说,8日这天,美军共击毙反美武装人员42人,而昨天只有20人。

  夜色中费卢杰在法新社记者笔下显得无比苍凉,除了零星的炮火和婴儿的啼哭声,美军高音喇叭中放出的歇斯底里的大笑声给人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这是美军使用的心理战术之一。从昨天下午美军控制三分之一城区开始,直至晚间,美军没有再继续“略地”行动。

  扎卡维与大部队弃城而去?

  事实上,由于战术需要,美军从昨天晚间开始已经基本停止了对费卢杰的第二天轰炸,但表示黎明之后会有新一步行动。而就在枪声渐息之时,驻伊美军高级指挥官托马斯·梅茨说,尽管美军势必还得在费卢杰苦战数日,但有情报显示,扎卡维与他的大部队已经弃城而去。如此说来,美军闯了个空城。

  “我想我们还得进行不少天的巷战。”梅茨昨天通过电话参加在美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说,美军部队轻易地进入了反美武装原来的外层防御工事,而且“我们只遇到了一些小规模和装备组织极差的武装抵抗。”

  梅茨说,扎卡维及其精良武装人员可能已经离开费卢杰。“我们的情报人员有能力在费卢杰一地展开对他的搜索,但如果要放到整个伊拉克范围内,我们就无能为力了。”

  “我个人认为,一些武装的高级领导已经逃走了,我并不希望这样,但我看见的越来越像是这样。”由于两日来美军没有撤消对费卢杰的全线封锁,因此梅茨认为,扎卡维等高级头目可能于决战前就已离开。凌朔(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