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特勒首席助手赴英和谈揭密:档案称其未受诱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1:49 新闻晨报

  多年来一直困惑世人的纳粹德国二号人物———希特勒的助手鲁道夫·赫斯1941年居然铤而走险,只身驾机飞往敌对的英国参加和平谈判的谜团,现在又有新说法。

  英国保守党成员詹姆斯·道格拉斯·汉密尔顿日前公布了一份二战时期的机密文件,说赫斯当年是主动飞往英国苏格兰地区,而并非被英国情报机构以和平谈判为幌子诱骗至英国。

  据詹姆斯介绍,1940年9月23日,他的父亲———第14世汉密尔顿公爵的一位德国朋友阿尔布雷希特·豪斯霍费尔曾写信给他父亲,提议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一个秘密会议,就如何达成和平解决战事的方案进行协商。

  机密文件显示,军情五处对赫斯在幕后操纵此项计划并不知情,从而让多年来一直被指下套诱骗赫斯来英的军情五处解脱了干系。

  “人们可以从这份机密文件中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整个事件的始末原由,”詹姆斯说。

  詹姆斯从文件中得出的两个结论是:首先,虽然众所周知,阿尔布雷希特·豪斯霍费尔的父亲卡尔·豪斯霍费尔将军与赫斯过从甚密,但英国军情五处和他父亲对赫斯参与其中毫不知情。

  其次,英国军情五处和他父亲对于与希特勒以及纳粹统治下的第三帝国进行和平谈判也毫无兴趣。军情五处只是希望了解到更多有关德国动向方面的情报和消息。

  解密文件显示,正是由于赫斯当时没有得到回复,因此他才决定铤而走险,于1941年5月10日飞往英国。

  结果是,赫斯的和平提案被否决,他本人最终在纽伦堡被宣判为战犯,锒铛入狱。康逸(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