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为芬兰企业在中国开拓商机——访芬兰贸易和开发事务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27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10日电专访:为芬兰企业在中国开拓商机——访芬兰贸易和开发事务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

  新华社记者赵长春

  “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作为主管外贸的部长,我希望利用这次中国之行为芬兰企业
进一步开拓在中国的商机,”芬兰贸易和开发事务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表示。

  应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邀请,莱赫托迈基将于11月13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这次随同她前往中国进行访问的还有一个由芬兰森林工业、能源工业和环保技术领域主要公司代表组成的商务代表团。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上海、广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莱赫托迈基在接受采访时说:“芬中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涉及了许多领域,两国在森林、能源生产以及环保技术方面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这也是我访华的重点。我希望访问期间能进一步了解芬兰企业在中国,特别是在森林工业、能源工业和环保技术等领域所拥有的机会。”

  目前,中国已成为芬兰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据芬兰海关统计,2003年,芬兰从中国的进口达到近16亿欧元,占芬兰整个进口的4.3%;芬兰对中国的出口达到近13亿欧元,占芬兰整个出口的2.8%。莱赫托迈基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芬兰企业到中国投资办厂,芬兰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达到近32亿欧元。芬兰公司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设立了近160家独资、合资企业或代表处,这一数字仍在继续增加。

  莱赫托迈基强调,中国对芬兰企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其中有多方面原因:第一,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中国仍将是一个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第二,在芬兰国内领先的企业,如电信企业诺基亚公司早已进入中国,今后其他行业的芬兰企业也将不断进入中国。随着各行业的大企业进入中国,其再承包商也将陆续转入中国。芬兰企业在中国仍然有许多未触及的领域及挑战。第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的众多人口以及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具有吸引力的巨大市场。她希望,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关系发展,随同她前往中国访问的芬兰公司通过这次访问能有具体的收获。

  她还说:“芬兰的经济主要依赖出口。为此,促进出口、支持芬兰企业国际化对芬兰现政府,特别对我本人作为主管外贸的部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挑战。芬兰将继续发展其优势领域,以充分利用和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扩大芬兰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