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以平静的马其顿国内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16 新华网

  11月8日,马其顿选举委员会在清点完公民投票后宣布,由于在7日举行的关于新的“全国行政区域划分法是否有效”的全民公决上,前往投票人数仅占有权投票人数的26.24%,未能达到法定的半数以上人数,因此全民公决无效,新的全国行政区域划分法也将开始实施。

  今年7月,根据2001年为结束当时的武装冲突,在欧盟调停下所签署的《奥赫里德框架协议》,马政府内各主要政党协商制订完成“马其顿共和国区域自治领土组织法”。根据该法
,目前区一级的地方组织将由123个减少至80个,到2008年时再减少至76个,同时并要求在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占多数的行政区内增加阿语为第二正式语言。8月11日马议会对该法表决通过。

  然而该法一经出台,立即导致马国内众多马族在野党与非政府组织的不满,他们认为,该法为马国内阿族与马其顿分裂创造了条件,是政府为迎合阿族而对马族利益的出卖,是“历史性的错误”。众多马族居民连续多日在首都斯科普里及其他城市抗议示威,特别是该法开始实施后,原本由马族居民占多数而变为阿族为多数的地区居民更为不满,个别城市与地区甚至宣布,一旦该法生效,有可能自行宣布退出马其顿,成为类似摩纳哥那样的主权国家。

  在一片反对声中,马其顿政府最终同意,就“是否同意否决新通过的法规”一事,11月7日在马全境进行全民公决。

  公决之后反对党方面立即表示,前往投票的人数如此之少,这是政府及一些阿族极端分子对马族居民进行威胁的结果。然而众人均十分清楚,这一辩解苍白无力,导致居民不愿前往投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马其顿国内三分之一的人口为阿族,对于该法阿族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自决权利的加大,将更符合马其顿国内阿族自身利益的加强与发展,因此集体一致表示,坚决抵制此次公决活动;其次,以社会民主联盟为主的执政党竭力使民众相信,该法是马加入欧盟、最终融入国际社会的必由之路,如果该法不能实施,马多年所做的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努力将付之东流。第三也是最关键的,尽管以欧盟和北约为主的国际机构一直表示,将尊重马其顿人民的最终公决结果,但同时也在各种场合不断指出,马政府的区域重新划分法律文件是符合《奥赫里德框架协议》的,同时也是保证马其顿稳定发展、多民族共同和谐生存的正确做法,否则马将自我关闭融入欧洲一体化的大门。特别是在公决即将举行前夕,美国务院突然宣布,“出于对马政府在建立多民族民主社会方面所做努力的奖励”,将正式以“马其顿共和国”名称取代目前在联合国暂定的“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出于历史原因,由于希腊方面对此坚决反对,马其顿始终未能在国际场合获得马在本国宪法中所明确的“马其顿共和国”的正式国名。美国这一突然举措,无疑对马族民众的投票取舍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总体上讲,公民投票未获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平息马国内阿族政党与居民对举行此次全民公决行动的极大不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缓和持续已近半年的马国内执政与在野党之间的对立紧张情绪。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毕竟有43.6万的马族居民投票不赞成该法的制定,它意味着马、阿两个民族的对立,以及众多居民对政府的不满依然十分尖锐,而且随着新的行政区域划分法的逐步实施,矛盾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因此马国内局势依然在较长的一个时期内难以平静。(光明日报/记者 宋文富)(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