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评:费卢杰之战 云雾中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2 新华网

  费卢杰之战,美军可说是用牛刀杀鸡。9日夜间,美军中将托马斯宣称只有10余名美军和伊军士兵死亡,数目之小在人们意料之中。不过托马斯认为,敌人的伤亡比预计的要高得多。然而反美武装人员和平民的伤亡究竟有多少呢?他此时却以沉默来回答人们的疑惑。

  其实,很有可能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真实的伤亡数字了。获取信息的渠道仅有一个,如果它闭口不言,秘密自然也就成了永远的秘密。在美军发起对费卢杰的总攻之前,他们首
先攻占的就是费卢杰总医院。这一举措可谓是一箭双雕:一来断了对手的后路,一旦负伤,只能在投降或不治而亡之间做选择;二来也就此堵上了医院的嘴巴———费卢杰城内早已满目疮痍,除了医院还有什么机构能够发布伤亡人员数目的消息?

  记得伊战爆发之初,伊拉克电视台便成为美军的“眼中钉”,并多次遭到空袭。不管付出什么代价,美军都要让巴格达上空的电波消失。让对手“失声”,是战争中的惯用手段,但攻城先夺医院,却似乎是美军首创。看似殊途,其实同归,在现代化战争中,不止是军事信息,一切可能造成政治影响的相关信息都成了控制与争夺的目标。宣称所谓的“零伤亡”,就是为了缓解国内和国际的反战声浪,但伊战至今,美军阵亡人数早已过千,而伊拉克人付出的代价更是让人触目心惊。可以说,这次美军是学得更聪明了,早早地就给真相罩上了一层云雾。

  不过,有句话我们不该忘记———你可以在有些时候瞒过有些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时候瞒过所有人。(解放日报/葛小瑜)(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