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图将暂任巴总统6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0 上海青年报

  巴外长透露一旦阿翁逝世立法委员会主席将暂行主席权力

  作为阿拉伯民族英雄、巴勒斯坦人民解放运动领袖和巴勒斯坦“国父”的阿拉法特,已经成为一个永垂不朽的传奇。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阿拉法特辞世,巴勒斯坦乃至整个中东的局势都将会重新洗牌。

  巴勒斯坦

  60天选出“新阿拉法特”

  据报道,虽然在法国巴黎期间,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拒绝讨论有关阿拉法特的后事,尤其是权力接替的问题,但他还是谈了一些可能的安排。

  确定临时主席

  沙阿斯透露说,根据巴勒斯坦的立法程序和权力结构中权力移交的有关规定,如果阿拉法特主席过世的话,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将成为过渡时期的自治机构主席:“在我们的帮助下,他将在60天内安排一次选举,选出一个新的正式的主席。这样我们就能够按照民主程序建立我们的未来。”

  据悉,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巴勒斯坦的最高权力结构最有可能是一个集体领导的模式,除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议长外,它还包括现任总理库赖、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以及前总理阿巴斯,这四人将会有明确的分工,共同处理巴勒斯坦的对内和对外事务。

  “新阿拉法特”是谁?

  目前各方均认为,巴勒斯坦的集体领导模式只是暂时的,权力迟早会逐步集中到某一个人的身上。据分析,60天的过渡期结束之后,未来的一个大选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次大选将会产生一位“新阿拉法特”。舆论认为,新主席在集体领导班子的4位人选中产生的可能性最大。其中,前总理阿巴斯和现任外长沙阿斯的可能性最大。当然,如果求稳,元老派中的代表人物、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议长劳希·法图也可能会当选正式的主席。不过,不管是谁出任巴自治机构的主席,其影响力绝不可与阿拉法特同日而语。

  以色列

  单边计划将成撤出计划?

  一旦阿拉法特辞世,以色列政坛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以色列总理沙龙亲历亲为经营的单边行动计划。

  单边行动没了策应者

  过去四年来,以方一直以“没有谈判对手”为借口拒绝与巴民族权力机构对话。因而一旦阿拉法特辞世必然将使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产生变数。

  若阿拉法特突然辞世,将使他失去了实施计划的策应者。在巴勒斯坦出现权力真空的情况下,一旦以色列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地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势必将引起加沙地带、甚至约旦河西岸地区陷入安全危机,造成局势的失控。如果这样,以色列政府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沙龙政治生命将受致命一击。

  沙龙可能搁置计划

  此前,沙龙给阿拉法特出去治病开绿灯就表现了以色列在这方面的考虑。因此,沙龙很可能会暂时推迟实施这一计划,直到有接替阿拉法特的人物出现并且有足够的执政能力来控制巴勒斯坦局势。此外,如果阿巴斯或库赖等温和务实派掌权,以方把“单边行动计划”改为与巴方“谈判协调”的撤出计划,那么将会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含平冰川)

  前景

  巴不会发生重大骚乱

  巴勒斯坦一旦失去阿拉法特,会不会发生动乱?

  从目前形势看,乱的可能性有,但稳定将是民心所向,也是政局现实态势所趋。

  一旦阿翁逝世,矛盾纷杂的各派力量有可能为填补权力真空而相互较量。

  但是,必须看到,已饱尝混乱之苦的巴勒斯坦人都不希望出现大规模动乱。因此,任何派别组织都不敢公然挑起大规模骚乱。

  其次,目前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也为避免大动乱奠定了基础。巴解组织二号人物、前总理阿巴斯和现任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都有一定政治实力。两人虽没有阿拉法特一呼百应的人气,但相对制约的均衡态势,亦可避免一角倾斜所生极端。

  分析

  后阿拉法特时代三种猜测

  中东和平有望重新启动

  目前,围绕阿翁去世之后的中东局势,有诸多猜测和分析。

  一种观点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其依据是:美国和以色列一直视阿拉法特为眼中钉,现在巴勒斯坦的新领导层反而能够被美以所接受,有利于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其次,在目前的集体领导班子中,前总理阿巴斯等人就是《奥斯陆协定》的有力推崇者和支持者———目前的集体领导班子中的成员大多因为灵活和务实而著称。最后,目前巴各方均表示要以大局为重,团结起来。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巴勒斯坦很有可能进入一个政治上的“战国时代”,各方争权夺利。还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极有可能联合一些巴强硬派政治人物进行政变,以确保政权掌握在自己或亲近自己的人的手中。

  动态

  首次表态发出三大信号

  美国主动接触巴新领导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国已经告诉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继任者,美国愿意在合适时,同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展开新的对话,以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这是自有关阿拉法特可能已经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美国政府首次对这一敏感消息作出重要的表态,并与阿拉法特的可能接替者进行了事实上的接触。舆论认为,美国政府这一次采取主动的做法,可能折射出两大含义:第一,美国政府会在第一时间承认新的巴勒斯坦领导班子;第二,在布什连任后,美国有意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此外,布什还允诺继续将在第二个任期内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