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军队攻下七成费卢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5 扬子晚报
美伊军队攻下七成费卢杰(图)
美军在费卢杰遇到激烈巷战。

  在经历了两天的巷战后,美军宣布已经夺取了费卢杰的70%城区,占领了市长办公室、两座清真寺、一个商务中心和其他市区重要目标,并且已经越过了经过市区的主要公路,还有些官员预计战斗将在48小时之内结束。另外,伊拉克临时政府10日当天还任命了费卢杰的临时军政府首脑,将对费卢杰暂时实行军事管制。

  军事行动进展顺利

  路透社报道,经过一夜的停火,美国海军陆战队11月10日早晨恢复了对费卢杰反美武装的炮击。报道说,至少5发炮弹打进了市区,还可以听到零星的枪击声。由于城内武装人员的数量远不及美军先前预测的2000人至5000人,因此海军陆战队地面部队士兵正逐房搜索前进。

  负责日常的伊拉克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将托马斯·梅兹说,预计费卢杰行动结束之前,还将有“数天艰苦的城市战”。他说,这次行动的大多数军事目标已经实现或者“提前实现”。

  当美伊联军在炮火和轰炸的掩护下向前推进时,抵抗者继续战斗,并且撤退到新的阵地。抵抗者沿着一条中央走廊向南退却时,战斗在南部的里萨拉和纳扎尔区爆发。

  当美伊军队向南部推进并攻占穆罕默迪亚清真寺时,在费卢杰市中心至少爆发了一场激烈战斗。抵抗者用该清真寺作为指挥中心和堡垒,在这场战斗中,8名陆战队员受伤,美军称打死了很多抵抗者。不过费卢杰的夜晚很平静,美军坦克和其他部队在东西向的主要街道即10号公路上巡逻,偶尔会有空袭和炮火。

  美军抵达10号公路后,占领了被抵抗者用于制造路边炸弹的工业区。如今费卢杰的大街上空无一人,剩下为数不多的居民都躲在家里,美军在城市四周严密警戒,严防抵抗分子逃脱。梅兹说,抵抗者现在只能小股作战,没有能力进行联合防御。

  阿拉维的发言人赛尔·阿尔纳奇布在费卢杰附近的一个军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读阿拉维要求抵抗者放下武器的声明。他说:“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是有可能的,我们能够让这座城市的其余部分免于战火。如果武装人员和恐怖分子放下武器,伊拉克军队准备和平进入费卢杰行使职权。”

  费卢杰将实行军管

  路透社报道说,伊总理阿拉维10日已经任命指挥此次行动的伊军司令官阿卜杜尔·卡达尔·穆罕默德·贾西姆将军为费卢杰所在的西安巴尔省临时军政府省长,贾西姆将军将会担任这一职务直至费卢杰所在的西安巴尔省民选政府成立之后,包括费卢杰在内的西安巴尔省民选政府将会在军事行动结束之后成立。

  阿拉维办公室于10日所发表的一份声明称,除了任命贾西姆将军担任西安巴尔省军政府省长之外,还任命萨勒姆·哈桑准将担任西安巴尔省临时军政府的副省长。而原先伊拉克临时政府则是提名阿卜杜尔·卡达尔·默罕少将担任西安巴尔省省长。

  费卢杰攻势开始后,第一个政治负效应已经显现,伊拉克最重要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表示,他们退出伊临时政府,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则号召抵制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

  武装组织威胁报复

  由于数个城市都发生暴力事件,伊总理阿拉维宣布巴格达在晚上10点半到第二天早上4点之间实行宵禁,这是一年多来巴格达首次实行宵禁。

  美联社说,一家伊斯兰网站11月10日刊登了一项以8个反美武装组织名义发表的声明,警告巴格达或其他城市的居民当天要呆在家中,以免生命处于危险境地。该声明称,统一的“伊斯兰抵抗军”为报复美军进攻费卢杰,将加速采取行动抗击美国这个伊斯兰的敌人。在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反美武装散发传单,警告商店店主从当天开始无限期关闭店门,以抗议美军对费卢杰发动的攻击。由于受到反美武装的威胁,一些家长表示不会让他们的孩子再去上学了。世锋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