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专家讲述冬季该如何拥有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冬季来临,我们该如何在寒冷的天气中预防冬季多发疾病,并保持身体健康呢?对此,几名英国专家日前向人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些有用的小贴士可以帮助我们在寒冷冬季里一直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冬季如何预防伤风感冒

  英国加的夫感冒研究中心的罗恩·埃克尔斯教授说:当天气转凉时,我会让我的鼻子始终保持温暖。因为气温较低或是周围环境比较干燥的时候,鼻子就会发干,这时感冒病毒
就很容易滋生并繁殖。因此,当寒冷季节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在脖子上围上围巾,并让它遮住鼻子。

  埃克尔斯教授认为,当寒冷来袭时,应该向身体内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感冒的发生,同时也可以让人们的感觉更加良好。埃克尔斯教授还说,他很喜欢在食物中放入咖喱粉,也很热衷于桑拿浴或土耳其浴,因为这些都有助于人们通过汗液将感冒病毒排出体外。

  埃克尔斯教授还建议人们在冬季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以增强体质。他说:人们应该有规律地做些强度适中的体育锻炼,这对增强免疫力大有好处。有些研究者还认为,适度的夫妻生活也能起到这方面的作用。另外,晚上良好的睡眠也对预防感冒的发生有所帮助。但如果工作过度繁忙、压力较大、睡眠质量不高或是运动强度过大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埃克尔斯教授称,目前没有什么新型的治疗感冒的疫苗或是药物上市,只是对现有的治疗感冒的非处方药稍加改进。但是明年,一种专门用于鼻子的喷雾将有望面世。这种喷雾可以增加鼻子内部的酸性,而感冒病毒是无法在酸性环境下生存的。

  冬季如何保持骨骼健康

  英国阿伯丁大学德风湿病学教授大卫·里德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回答。

  他说:我会经常跑步,这样能使脊骨、腿骨和髋关节变得更加强韧。我们应该在强度适当的锻炼中,使自己的骨骼和肌肉运动起来。

  里德教授还说,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应该注意补充钙质。乳制品和贝类食品的钙含量都很丰富,比如一品脱(0.568升)牛奶中就含有我们一天所需要的钙含量。另外,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来源,所以冬季假日不妨多出去晒晒太阳。但如果你一天中很少有机会晒太阳,那么可以多吃一些鱼类,特别是青鱼,因为青鱼中也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D。

  另外,蔬菜、水果中的营养物质可能会阻止骨骼中矿物质的流失,从而有助于骨骼健康。

  里德教授还说:温和的跳跃,比如舞蹈、跳绳甚至是蹦床都是锻炼脊骨的不错的方法。

  里德教授说:不久之后,一种每3个月甚至是每年注射一次的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针剂即可上市。另外,一种既能抑制骨吸收又能促进骨生长的新药--锶盐(strontiumranelate)片剂,也有望在短时间内成为处方药剂。

  冬季如何维护心脏健康

  伦敦心脏病专家格雷厄姆·杰克逊博士针对此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

  杰克逊博士说,自己保持心脏健康的方法是有效利用家中的健身器械和一切可以用来锻炼的机会。他说:我家里有一台踏车,我经常利用它锻炼身体。而且,在一周内我会做4次至5次不同的运动,连修剪花园都是我的运动项目之一。

  在饮食方面,杰克逊博士认为,对于那些想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人来说,鱼类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品。同时,他也向人们推荐贝尼科尔(Benecol),一种可以降低胆固醇的人造黄油。另外,他还建议人们适当地饮用红葡萄酒。同时,由于大蒜和其它一些补充剂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因此他不再向人们推荐通过食用大蒜来保护心脏。

  在运动方面,杰克逊博士说,任何运动都是对身体有益的。因此,他通常建议心脏病患者有目的地进行锻炼,比如,人们可以步行去购物等。

  杰克逊博士还说,一种结合了原有降胆固醇药物statin和降压药物双重功效的新药,有望在明年成为处方药,可供心脏病患者使用。

  冬季如何保持脑健康

  英国布里斯托尔的内科医学教授戈登·威尔科克说,自己保持脑健康的窍门就是坚持做挑战性的工作,同时,通过一些需要动脑的业余爱好让大脑保持活跃,这些爱好包括下棋和摄影等。

  在饮食方面,威尔科克表示,一直以来,我们所吃的食物都会影响我们是否会在将来患上心脏病、中风或者糖尿病等,对于我们脑部也是如此。一份最新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与先前患高血压或高胆固醇有直接联系。所以威尔科克建议人们应选择健康朴素的食品,蔬菜水果和适量的红葡萄酒也会对脑健康有好处。

  威尔科克说,如果无法进行体育锻炼,那么每周进行几次30分钟的散步也会对大脑有好处。另外,同时还要进行一些脑部锻炼,积极动脑。

  威尔科克还说,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新型药物正在研制过程中。另外,最近有一种被研究者称为可以使老年人的思维像他们年轻时一样敏捷的记忆药片距离我们的生活依然还很遥远。(来源:国际在线/王高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