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11月10日电综述: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记者杨立民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30周年。3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两国之间交往越来越多,经贸增长越来越快,双边关系越来越好。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开始进入全方位、多层次、
可持续的良好发展阶段。

  中国与巴西在政治上有很多共同点,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潮流中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在和平与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发展和加强中巴友好合作具有良好而坚实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多年来,中巴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在重大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中巴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实行多边主义,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国际争端。中巴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巴西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曾一直对某些国家的反华提案投弃权票,今年更进一步投票支持中国。在世贸组织谈判中,中国加入由巴西倡议成立的20国协调小组,共同抵制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积极推动南南合作。

  中巴人员交往不仅日益频繁,而且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和多领域的势头。除高层互访外,政府、议会、军队、科研教育机构、国有和民营企业、文艺体育等各界人士的交流互访不断增加。中国不少省市与巴西有关州、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大企业集团还牵头成立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值得指出的是,近几年巴西出现“中国热”,各地经常举办有关加强巴中关系的研讨会和介绍中国的展览,政府高官和企业家争相访华。今年5月总统卢拉访华时随团的巴西企业家就有400多人,创造巴西总统出访史的最高纪录。巴西过去在中国没有常驻记者,今年多家大报和电视集团已向中国派出常驻记者或已提出派驻申请。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1999年,两国贸易总额仅有18.4亿美元,但今年仅头9个月就已达到92.9亿美元,预计全年可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目前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在亚洲最大的市场。

  中巴经济合作和相互投资改变了以往“小打小闹”的局面,出现双方大企业集团联手的势头。上海宝钢集团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砂生产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在巴西开矿,建炼钢厂;中国铝业公司与淡水河谷公司签署了在巴西合资建设年产180万吨氧化铝厂框架合作协议;华铝工业投资公司与巴西科林巴巴公司签署了在巴西合作开发铝矾土资源和建设铝厂的合作意向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在巴西或第三国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框架协议。另外,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在哈尔滨合资兴建的支线飞机生产线已于去年投产,生产出国内最先进的支线飞机。巴西大型国有和私有银行还不失时机地在中国开办代表处,为双方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中巴在航天领域的合作被誉为南南高科技合作的典范。双方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01和02星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升空,并提供了大量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矿业、水利、环保、海洋和城市规划等领域的数据,为两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性能更先进的03和04星已开始全面研制,并计划于2008年前发射。中巴还将在卫星应用和其他航天技术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中巴均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国。两国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继卢拉总统5月成功访华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11日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建交30周年之际实现互访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推动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巴关系焕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