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接班人成焦点 两任总理成为热门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30 法制日报

  巴勒斯坦驻法国代表莱拉·沙希德女士10日上午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依然活着,但“情况非常危急”。

  沙希德女士对新闻界说,阿拉法特目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他的主要器官病情恶化。

  当日上午,巴勒斯坦一位宗教领袖塔米米到达了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沙希德女士说,作为宗教人士,也作为阿拉法特的朋友,塔米米在阿拉法特生命的最后时刻守候在他病榻前为他祈祷,这是很正常的。她重申,巴勒斯坦方面不会对病重的阿拉法特实施安乐死。

  眼下,有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病情的消息真真假假,莫衷一是。不过,阿翁很难康复基本已成共识,这样,接班人问题就成了人们真正关心的焦点。虽然舆论普遍看好巴自治政府的前后两任总理阿巴斯和库赖,但美国媒体的分析认为,从两人目前的条件来看,若阿翁果有不测,只有在他身后60天内举行大选,才能帮助此二人合法地接过巴勒斯坦的领导权,让其他人合情合理地接受他们。

  两任总理成热门

  阿拉法特病重后,对巴勒斯坦内部的各种分析随之而出。一些分析人士将巴内部势力分为4派,其中之一被称作务实灵活派。这一派普遍被认为受过高等教育,从政经验丰富,行事务实灵活;他们熟悉并接受巴以《奥斯陆协议》,是最直接享受自治果实的巴勒斯坦人,但他们的最大弱点是缺乏民众凝聚力。其代表人物就是现任总理库赖和前总理阿巴斯。正如这种分析所言,1935年出生的阿巴斯和1937年出生的库赖均受过高等教育。前者是一位史学家,后者则是一位职业银行家。

  马哈茂德·阿巴斯是巴解组织中仅次于阿拉法特的二号人物,也是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并于上世纪80年代起兼任巴解泛阿拉伯和国际事务部负责人。阿巴斯是巴方首先与以色列鸽派开始对话的人物之一。1993年,他主持了巴以双方在奥斯陆的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奥斯陆协议》。2003年5月,他被阿拉法特任命为巴勒斯坦首任总理,随后在美国的主持下,与以色列共同宣布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最终因为和阿拉法特以及以色列之间的重重矛盾,在4个月后辞职。

  阿巴斯辞职后,艾哈迈德·库赖于当年9月被推举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上世纪70年代逐渐进入巴解组织领导层的库赖曾与阿拉法特一起流亡,负责巴解组织在黎巴嫩的经济活动。与阿巴斯一样,库赖曾经参与过《奥斯陆协议》的许多谈判。1996年到2003年间,他出任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发言人。去年9月出任巴勒斯坦总理后,库赖也多次与阿拉法特发生争执,并威胁辞职,但都被阿拉法特说服继续留任。

  可行途径是大选

  从参与《奥斯陆协议》谈判的经历不难看出阿巴斯和库赖在处理巴以问题时的灵活务实态度,二人也因此颇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另外,阿拉法特此前也分给两人部分权力。比如,阿巴斯负责处理国际事务,而库赖掌管财政和安全事务。但他们面前真正的难题是缺少巴勒斯坦内部其他派别以及民众的支持。今年9月份,巴勒斯坦政策和研究调查中心曾经就巴领导层的支持率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库赖位列第6,阿巴斯紧随其后位列第7。

  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和库赖要想名正言顺地继承阿拉法特的权力,按照法律程序,在阿拉法特去世后60天内举行选举是最好的办法。巴政治分析家卡迪尔·阿卜·阿巴尔认为,如果不举行大选,巴勒斯坦内部就会出现混乱。“每个人都会自称是领导者。如果他们希望给巴勒斯坦人民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应该在60天内举行大选。”如果大选无法进行,将会让人们对“阿巴斯和库赖的执政风格和合法性产生质疑。”

  摆平各方需功力

  对于阿巴斯和库赖两人来说,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获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部和民众的支持,而这是需要相当政治功力的。首先就是怎样才能让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同意停火。如果哈马斯仍然不断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自杀性袭击,必然会招致以色列的猛烈军事报复行动,而这将打乱阿巴斯和库赖稳定局面的努力。希伯伦大学巴勒斯坦问题专家亚伯拉罕·塞拉认为:“哈马斯是他们最大的潜在挑战。如果能说服哈马斯在几个月内接受不公开的停火,其他事情就好办了……现在他们(哈马斯)打算成为真正的参与者,一旦和以色列无法达成协议,他们就会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到那时就只有通过举行大选来尽快确定权威,否则库赖和阿巴斯都无力阻止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

  而要想获得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改善巴勒斯坦的经济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卡迪尔·阿卜·阿巴尔说:“任何无法减轻人民苦难的人,都无法取得成功。”因此,如果阿巴斯和库赖能够迅速改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人民生活,将有助于巩固两人的领导地位。但这也需要以色列方面的配合才行。以眼下情况看,以色列国内的动向很可能有利于二人。以情报组织摩萨德前负责人雅各布·佩里7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称,阿拉法特的去世会减少库赖和阿巴斯所受的“束缚”,这很有可能是重新启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契机。佩里强调,以色列所扮演的角色对库赖和阿巴斯至关重要。

  对于阿巴斯和库赖的执政前景,有分析人士预测,至少两人会在开始阶段携手工作,否则将导致“满盘皆输”。

  相关新闻

  以原则同意将阿拉法特安葬在拉姆安拉

  本报讯 以色列安全内阁10日召开会议决定,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以色列原则上同意将阿拉法特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总统官邸。

  以色列总理沙龙主持了此次安全内阁会议,国防部长莫法兹等人与会。安全内阁会议同时决定,以色列将采取一切措施,保证阿拉法特葬礼的顺利举行。会议决定,在阿拉法特葬礼举行期间,以色列将全面封锁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耶路撒冷警方将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色列国防军处于戒备状态,并负责维护拉姆安拉周边地区的安全,而拉姆安拉的治安则由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负责。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的办公室10日证实,以色列方面已将上述决定通知巴方,以方还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巴勒斯坦人从各地赶往拉姆安拉参加阿拉法特的安葬仪式提供便利。以色列虽然担心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将不能完全确保安葬仪式有序进行,但出于外交方面的考虑,以色列在上述问题上对巴方“开绿灯”。 (贺金哲)贾延宁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