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美军死伤35人攻占费卢杰七成地区 扎卡维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驻伊拉克美军耗时3天,付出35人伤亡的代价,到11月10日仍然没有完全攻占费卢杰,而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早已逃离。伊拉克8个反美武装组织10日联合发表声明,表示为报复美军进攻费卢杰,将发动更多的袭击活动。

  ***美军攻占费卢杰七成地区,10名美军丧生25人受伤

  经过彻夜狂轰滥炸之后,美军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支持下,进入了费卢杰市中心。为了引诱伊拉克武装人员现身,美军在费卢杰还开展了心理战,让伊拉克翻译用高音喇叭刺激伊拉克武装人员:“勇敢的恐怖分子们,我在这里等你们,出来杀我们啊,在路边埋炸弹啊!”

  美联社11月10日援引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少校皮科利的话说,驻伊美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大约70%的地区。

  皮科利说,驻伊美军现在已将费卢杰内的武装人员包围在横贯费卢杰的公路附近。他说,目前美军已经打死了71名武装分子。

  美军海军陆战队坦克连士兵告诉路透社记者说,美军坦克开进伊拉克费卢杰市中心后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顽强抵抗。武装分子沿着贯穿该市的一条主要街道,使用机关枪和火箭助推榴弹向美军猛烈开火。到9日晚上为止,至少有10名美军和2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丧生,25名美军和16名伊拉克士兵受伤。

  ***梅茨:扎卡维已经逃离

  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托马斯·梅茨中将当天说:“我认为我们还要进行数天艰难的城市战。”梅茨说,伊拉克武装分子向美军发动了猛烈的反击,他们几人一组,如果打不赢就跑,然后继续与美军纠缠。

  梅茨指出,虽然此次行动的目标是生擒或击毙伊拉克武装组织的领导人,但他认为“基地老三”扎卡维等大部分伊拉克武装组织领导人已经逃离这个城市。这意味着即使美军成功占领费卢杰,对美军的袭击和恐怖活动仍将频频发生,成为实现布什连任后所希望的伊拉克稳定的障碍。

  ***数十名费卢杰平民死伤,9岁孩童流血而死

  路透社11月9日援引费卢杰城内居民的话说,自从8日晚间美军向费卢杰市中心大举推进以来,在过去24小时中,已经有数十名平民死伤。由于战斗激烈,许多重伤员因得不到救治而死亡。

  一名费卢杰居民说,黎明时候他家的房子被击中,9岁的儿子腹部中了榴弹,由于街上炮弹如雨,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在家里流血而死,并把他葬在花园里。

  费卢杰医院的一名医生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该市医疗用品已经耗尽,“费卢杰没有一名外科医生。美军的炮弹击中了我们一辆救护车,我们的医生也受伤了。现在有数十名受伤平民躺在家中,而我们无法将他们运走”。

  国际红十字会9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交战双方确保所有需要医疗援助的人员,无论他们是敌是友,都能得到及时救助,并保证医疗人员和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不受阻碍地行动。”

  ***逊尼派宗教领袖疾呼抵制大选,伊八武装组织要联合报复

  目前费卢杰已经断水断电,当地的许多商铺也纷纷关门歇业,老百姓非常担心食品短缺。美军对费卢杰的行动激起逊尼派穆斯林的强烈不满,逊尼派宗教领袖呼吁逊尼派穆斯林抵制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

  逊尼派穆斯林学者协会负责人扎里愤怒地表示,那种建立在费卢杰被杀百姓尸体上的大选,逊尼派穆斯林绝不能参加。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没有逊尼派穆斯林的参与,大选的合法性将大大削弱。

  另外,一家伊斯兰网站11月10日刊登了一项以8个反美武装组织名义发表的声明,统一的“伊斯兰抵抗军”为报复美军进攻费卢杰,将加速采取行动抗击美国这个伊斯兰的敌人。

  据美联社报道,该声明告诫巴格达和其他城市的居民今天要呆在家中,以免生命危险。就在10日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发生数起路边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和1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1名美军士兵受伤。

  在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反美武装散发传单,警告商店店主从今天开始无限期关闭店门,以抗议美军对费卢杰发动的攻击。

  ***联合国关注费卢杰人命运,英穆斯林谴责美军屠杀平民

  联合国难民署也对费卢杰人的命运表示了高度的关注。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詹妮弗?克拉克9日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费卢杰大部分平民已经逃离了自己的家园,流离失所,大多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家里避难。这些人现在最急需的是食物、住所、水以及卫生和医疗设施。

  尽管难民署在伊拉克没有办事处,但难民署已经和红十字会以及其它非政府组织共同成立了一个以安曼为基地的联合工作组,以处理伊拉克紧急的难民事宜。

  与此同时,英国穆斯林组织也强烈谴责美军进攻费卢杰,指责这是对伊拉克民主进程可怕的破坏。英国穆斯林理事秘书长表示:“以这种可怕的方式恐吓和屠杀人民,美军不可能推进伊拉克的自由与民主。”

  英国一个独立的伊斯兰政党也谴责美军进攻费卢杰是“对平民的残忍屠杀”。该党发言人表示,英国穆斯林必须“说出费卢杰穆斯林的心声,反对这场残忍的种族大屠杀。”他说:“英国穆斯林呼吁西方人民质疑西方国家的炮舰外交,反对西方国家对穆斯林国家的不断干涉。”(王辉)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