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逝世 巨额巴勒斯坦公款下落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4:35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1日讯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11日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75岁,在未能实现其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夙愿的情况下,结束了其具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巴内阁部长埃雷卡特在约旦河西岸对记者正式发布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这位老人生命的最后几天是在深度昏迷中度过的。10月29日,阿拉法特乘专机从其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官邸前往巴黎治病后,曾一度传来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消息,但时间不长,此公就因病情急剧恶化而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最终仍不幸在昏迷中去世。法国方面透露,阿拉法特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3点30分去世,
但阿翁生前到底身患何种病情依然是个谜。同时各方开始推测,这位老人到底掌握着多少“公款”呢?

  在阿拉法特生命的最后几天,他41岁的妻子苏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尤其令巴勒斯坦官员恼火的是,这位女子竟通过半岛电视台扬言,阿拉法特要被其手下的高级助手篡权并且“活埋”。由于阿拉法特并没有在临终前制定继承人,因此可能为今后巴内部各派因争权夺利而发生斗争埋下祸根。有消息说,自从老人病重后,不少巴勒斯坦群众祈祷他早日康复,但同样对此公未能改善普通民众生活质量而感到不满。现在,老阿翁虽然已经去世,但他亲自掌管的巴勒斯坦资金到底有多少以及在何处保管都如同这位领导人的病情那样,是个未解之谜。阿拉法特到底是以色列人眼中的恐怖分子还是阿拉伯人心中的和平卫士,历史自然要作出公断。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规定,阿拉法特的巴民族权利机构主席职务将由巴议会议长暂时代行60天,直到大选选举出新的领导人为止。1974年,阿拉法特在国际舞台上暂露头角,并专门携带手枪和橄榄枝在联合国发表了著名的宣言:今天我带来了自由战士的武器与和平的象征,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滑落。此后,这位戴着象征巴勒斯坦主权的黑白格头巾、身穿军服,腰带手枪的小个子政治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人物。他曾多次化险为夷,甚至在空难中都能幸免于难,并且在1994年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外长佩雷斯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美联社认为,阿拉法特与其同时代的阿拉伯领导人一样,在执政后期受到来自极端穆斯林势力的挑战。

  根据巴勒斯坦官方的说法,阿拉法特本人掌握的资金数量很大,主要被用来资助巴人民建国运动和自治政府的各类运营支出。其中包括为雇员发放工资、在海外建立使馆、购买武器、资助某些慈善团体和武装派别等等。据说,这位老人虽然手里拥有几十亿美元资金,但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俭朴,比如,阿翁经常同普通士兵一样睡在窄小的床铺上,其衣柜内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件制服。不过,阿拉法特长期保持着亲自保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费的习惯,并拒绝让他人插手此事。有消息说,阿拉法特喜欢持有大量现金来应付不时之需。一些人推测,阿拉法特过去每月要支付苏哈10万美元,以保证她和自己的女儿在巴黎生活需要。这引起许多巴勒斯坦人不满。

  以色列估计,虽然阿拉法特拥有许多金融顾问,但除了他本人外,即便是其妻子苏哈也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到底掌握着多少巴勒斯坦资产,更无从了解这些钱财的来历和具体下落。如果这种说法属实,那么阿拉法特在普通巴勒斯坦人心中的传奇色彩将大打折扣。最近几年,美国不断指责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机构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并要求他“不要大权独揽”和“防止裙带关系滋生”。排除美国境内的犹太人团体在白宫和国会“不断煽风点火”的因素,阿拉法特在其政治生涯中的确存在某些致命问题。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审计报告指出,阿拉法特曾在1995到2002年间,将9亿美元巴勒斯坦公共基金转移到他自己本人控制的账户内进行经营性运作。

  今年二月,法政府开始对苏哈在2002年7月到2003年7月的资金往来展开税务和洗钱问题调查,涉及金额高达1.5亿美元。《纽约时报》披露,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费来源非常广泛,既包括阿拉伯国家和欧盟等政治实体的捐款,也有来自国际援助机构的善款,并能通过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出售各类“专营产品”(包括石油、水泥和其他物资)赚钱。现在,阿拉法特已经去世,不管他是否签署了正式的遗嘱,此公都给其继任者留下了沉重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其中,收回散落各地的“公款”,在推进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工作的同时,安抚好巴内部的激进武装派别将成为阿翁身后的最重要工作。据说,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可能出现类似“集体领导”的机制。(高轶军)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