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病情被封锁 至今没有最终诊断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23 新闻晚报

  阿拉法特的真实病情,牵动着世人的心。而在医学专家眼中,两个星期时间,足以检测出所有目前人类获知的疾病。

  但至今,负责收治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都没有释放出一点有关阿翁真实病情的消息。美联社11日置疑:究竟是无法确诊,还是无法公开?

  美国医学专家断言 阿翁病情被封锁

  从医学技术上说,血样检查、尿样检查和医学扫描项目,通常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10天,对于国际上通行的医疗人体检查来说,可以检测出目前所有人类已知疾病乃至确切病因,而阿拉法特已经住进贝尔西军医院近两周,仍然没有最终诊断书面世。

  美联社11日援引医学专家的话说,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医生们已经得知他的病因,但被告知,“不允许公开!”

  当然,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依照阿拉法特目前的身体状况根本无法完成体检。

  不过,一些国际医学界著名医生认为,医学科技的发展基本上已经可以做到不用患者费力就可以完成检查的地步。

  “如今的医疗器械和照影技术足以完成‘活体解剖’,而血液和尿液检查则可以给出最核心的诊断。两周都没有结果,不可思议,”纽约脑科专家埃里克·布雷弗曼10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想,我可以确信,医生们已经知道诊断结果,只是不肯公开。”

  纽约大学医学院血液科主任西蒙·卡帕德金说:“我想,他们现在应当是知道他的病情的。如果检查不出来那么就是件令人惊讶的事。换作我,两周可以查出血液中的所有毒素。”

  法国医生 必须为患者保密

  事实上,自阿翁赴法之后,关于他出现的症状的报道不少,但有些是谣传,有些是推断,只有少数得到官方证实。

  到目前为止,官方否认了他患有白血病等致命疾病的可能,排除了他遭人下毒的可能,承认他近两天出现脑出血、肝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但这些都不是病因。

  在阿拉法特前往法国前,巴勒斯坦和约旦医生就已经诊断出他的血液中缺乏血小板,但这一结果还不足以表现他的病因。医学专家说,血小板减少可能与一系列疾病都有关系:从骨髓类疾病、癌症一直到感染、中毒都有可能使血小板呈现减少症状。

  而阿翁到法国之后,法国医生先是说他的血小板数量通过输血已经正常,但不久后又说他的病情“相当复杂”,最终又表态说他“陷入了昏迷”乃至“深度昏迷”。

  美联社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在医院方面每日发布的病情通报中,发布官员总要加上一句:“获得了阿拉法特夫人苏哈的同意”。美联社说,和许多国家一样,法国医生也遵守着患者病情保密法律,在没有获得患者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医生无权公开病人的情况。也就是说,医生“有法可依”。

  再来看巴勒斯坦官员的表态。

  10日,前往巴黎探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中外长沙阿斯透露出一些细节:“我们不清楚为什么他的病情会恶化,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一张全面的诊断书。”

  一些专家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医生没有告诉我们他的全面病因。”

  为何不透露病情?

  可能还有其它原因

  撇开保密等因素,美联社分析了不公开病因的几种原因。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阿拉伯研究专家罗瑞·米勒认为,巴勒斯坦当局会因为这份诊断书而难堪是可能存在的不公开原因之一。

  “这不是说疾病本身会令阿拉法特尴尬,而是说疾病会给巴勒斯坦当局带来难堪,例如诊断出来阿拉法特患有某种慢性病,但巴勒斯坦当局一直没有予以重视,他们担心受指责。这只是许多情况的一种。”

  “阿拉法特长期以来都是一个人,也有可能是他自己不愿意别人过问他自己的事,”米勒说。

  米勒的观点基于巴勒斯坦当局官员已经得知阿翁病因,但巴勒斯坦记者、著名评论员达乌德·库塔卜则认为,巴勒斯坦高层“不可能已经获知阿翁的确切病情”,因为巴勒斯坦官员“向来口风不严”。

  “让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他的夫人也不肯说呢,”库塔卜说,“或许的确有些令人难堪的事情。”

  专家猜测两种可能?

  到底是什么病

  阿拉法特的病情不仅牵动许多政界人士的心,也让一些国际医学工作者难以摸清头脑。他们虽无法直接去医院帮助诊断,但也私下里各自为这位75岁的老人分析可能出现的病因。

  以血小板减少为依据,英国剑桥艾登布鲁克斯医院的血液科专家特雷弗·巴格兰认为,阿翁可能患上了一种叫作“弥散性血管内血凝症”,这种病症的特点就是血小板在血管内壁凝固血液,消耗流动血液中的大量血小板。

  “那非常有可能,尤其在老年中经常出现,”巴格兰说。

  而美国著名中老年疾病医学专家塔拉甘·拉维尚卡尔说,许多老年疾病都会导致血小板降低,例如最常见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症”等等。

  “但不管怎样,医生们肯定能检查出来,要不然他们怎么给他治疗?”拉维尚卡尔说。

  美联社记者10日打电话给法军医疗部门一名发言人,询问医生们是否已经知道阿拉法特的确切病因,但这名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