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记者连线:蜡烛已逝 永驻心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11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的噩耗传来后,世界各地的人们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深切哀悼这位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老人。以下是新华社驻巴黎、安曼、拉姆安拉和开罗记者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驻巴黎记者高津英

  瑟瑟寒风中,巴黎西南郊贝尔西军医院四周的梧桐树叶纷纷飘落,曾燃烧了多日的蜡烛化成一地烛泪。11日凌晨3时30分,在此就医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溘然辞世。闻讯赶来的人们聚拢在医院门口的“和平墙”边,泣别这位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奋斗毕生的老人。

  不同国籍和肤色的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着他们对阿拉法特的敬意。人群中,几名头裹围巾的阿拉伯妇女泣不成声,不停地擦拭眼泪,对着阿拉法特的画像伸出双手呼唤:“阿拉法特,你别走!”一位法国老人固执地谢绝别人帮忙,用颤巍巍的手费力地点燃几支蜡烛,要送阿拉法特最后一程。

  在“和平墙”边度过不眠之夜的哈桑对记者说:“我整晚守候在这里,表达对阿拉法特的支持……他的去世是巴勒斯坦的巨大损失,但巴勒斯坦的正义事业还将继续下去。”

  新华社驻安曼记者赵悦

  11日清晨,约旦首都安曼一改往日的晴朗,阴霾布满天空,整个城市沉闷异常,让人倍感压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不幸去世的消息传来后,平时繁华的市中心显得异常安静,诵读古兰经的低沉声音传遍了大街小巷。

  当记者来到巴勒斯坦驻约旦使馆门口时,看到许多当地巴勒斯坦人自发聚集到这里。双眼哭得红肿的巴勒斯坦人哈迪德用嘶哑的声音说:“尽管知道阿拉法特的病情不断恶化,但我始终不相信阿拉法特会去世。他是我们最伟大的领导人,是我们的父亲,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是阿拉法特不懈斗争的精神激励着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他让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始终牢记自己是巴勒斯坦人,要为返回家园建立国家而奋斗。”

  一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人举着自己的护照说:“我在约旦已经居住了30多年,并已经获得了约旦护照,但这里始终不是我的祖国,我们巴勒斯坦人还没有自己的家园……我们还要团结起来,用行动完成阿拉法特的遗愿。”

  新华社驻拉姆安拉记者刘顺

  哀乐低徊,群情悲哀,阿拉法特病逝的噩耗使得11日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妇女们身披黑纱,小伙子头戴黑白相间方格头巾,人们高举阿拉法特画像,挥舞着黑红白绿四色巴勒斯坦旗帜。很多汽车贴上了阿拉法特的宣传画,插上了黑色旗子。一些人还在道路上焚烧轮胎,拉姆安拉的上空烟雾弥漫……

  拉姆安拉大街两边的所有店铺都已关门。鞋店老板卡利在店前抹着眼泪,口中喃喃自语:“阿拉法特没有死,他还活着……”他那黝黑的脸上堆满悲伤。

  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涌向阿拉法特的官邸。不一会儿,残破的官邸前人潮汹涌,200米长的通道被挤得水泄不通。官邸围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阿拉法特的宣传画,很多人眼圈发红,泪光闪闪。

  连夜步行从一个难民营赶来的阿莉娅红肿着双眼说:“他带领我们奋斗了半个多世纪。他离开了,我们失去了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一名女大学生胸前挂着一幅亲自制作的阿拉法特画像,眼眶里噙满了泪水,她对记者说:“阿拉法特走了,可他的事业还在。我们将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进!”

  新华社驻开罗记者辛俭强

  埃及总统府11日通过埃及电视台发表声明,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表示哀悼,并宣布为其服国丧3天。

  埃及国家电视台当天早上中断所有频道的正常播出,宣布了阿拉法特逝世的消息。随后,电视台开始播放有关阿拉法特过去半个世纪奋斗历程的资料片。埃及所有的官方办公机构都降半旗致哀。

  与此同时,埃及方面正在为12日在开罗举行的官方追悼仪式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准备。据机场安全人士对新华社记者透露,机场方面从11日早上已经开始进入忙碌的准备阶段。机场辟出了专门迎接各国元首或代表专机的场地。机场安全人员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安放阿拉法特遗体的灵车也已准备就绪。

  这位安全人士说,隆重的官方追悼仪式预计将于12日上午在机场附近的费萨尔国王清真寺内举行。此后,阿拉法特的遗体将首先被送至附近的马藻军事机场,然后转至靠近埃及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附近的阿里什机场,最后运至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安葬。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