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翁重担暂由3人来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2:11 新闻晨报

  阿巴斯接过实权

  无须竞争当选巴解新主席

  在这座名为“穆卡塔”的官邸中,阿拉法特曾被以色列军队围困两年半。

  官邸中那张长条会议桌的一端,阿拉法特的座椅上已经放上了这位领导人的一副金框照片,阿拉法特经常戴的一块阿拉伯黑白方格巾披盖在椅背和扶手上。

  巴解组织执委会就在这张会议桌上召开会议,选举巴解新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长期密友法鲁克·卡杜米从巴黎通过电话投了阿巴斯一票。另一名巴解执委会成员阿卜杜勒·拉希姆·马洛赫则是从以色列监狱中投的票。

  法图只继承头衔

  任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易卜拉欣·阿布·纳贾说,巴解执委会投票一致通过由阿巴斯出任巴解组织主席。纳贾说:“这就意味着,没有人在选举中与阿巴斯竞争。”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大选将在阿拉法特逝世60天内举行。

  现年69岁的阿巴斯接过的是阿拉法特生前拥有的3个头衔中最有实权的职位。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11日也在拉姆安拉宣誓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并保证在60天内举行选举。不过舆论说,他只是继承这个头衔,而非阿拉法特的实权。

  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一旦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去世或不能工作,将由巴立法委员会主席代行主席权力,最长不超过60天,并在此期间通过选举产生新主席。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副主席哈桑·赫雷沙在当天举行的立法委员会会议上宣读了任命法图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的决定。

  法图在立法委员会的宣誓仪式上说:“我宣誓,我效忠于我的祖国和它神圣的土地,遵守法律和宪法。”

  赫雷沙也宣誓就任立法委员会临时主席,直到大选。

  巴勒斯坦1996年举行首次大选,法图入选这次选举产生的立法委员会,成为88名委员之一。2003年,库赖接任阿巴斯的自治政府总理一职后,法图出任农业部长。今年3月,法图辞去部长职务,成功当选立法委员会主席。

  尽管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没有举行投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也在当天举行会议,一致推举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接替阿拉法特担任法塔赫主席。

  卡杜米通过电话告诉黎巴嫩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抵抗是实现政治解决的途径。”

  “我们并不是说我们有能力对抗以色列军队。这一政策由巴解组织提出,1974年我们的兄弟、烈士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站在联合国说,‘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落下。’”卡杜米说,“他的意思是,‘我做好准备进行政治谈判,但如果他们背信弃义,我们将继续拿起枪’,这一点在1974年就很明确了。”

  卡杜米是与阿拉法特共同创建法塔赫的战友之一。但他拒绝阿拉法特1994年与以色列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而且长期旅居巴解总部原所在地突尼斯,没有回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巴一些官员说,卡杜米并无意离开在突尼斯的家,这样为阿巴斯留出了进一步集中权力的道路。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卡杜米是否会回来。

  作者: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