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的中国缘:我们与阿翁共进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48 新华网

  30多个盘子摆满桌面,一顿丰盛的阿拉伯午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指着身边的内阁秘书长拉赫曼跟我们开玩笑,你们要天天来,平时他吃不到这么多菜。

  2003年2月7日,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吴久洪大使一行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向这位74岁的老人辞行。会谈结束后,阿拉法特执意邀请我们共进午餐。

  意外的是,午餐不在饭厅进行,而就在我们刚刚结束会谈的办公室里———因为官邸内根本就没有像样的饭厅。

  刚才,双方在半张桌边交谈,现在挪到另外半张就餐。两名白衫黑裤的侍者进来,训练有素地摆好餐盘刀叉。入座时,我发现杯盘刚好盖住桌面上一道长长的裂缝。

  这张长方木桌占据阿拉法特办公室大部分空间。木桌尽头是一堆文件,一副老花镜躺在上面,前方是金顶清真寺模型和一个十字架木雕。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位于官邸二层,同时也是会客室兼内阁会议室,还有餐厅。除了桌子、挂钟、一面收拢的巴勒斯坦国旗和角落里两台国际红新月会提供的氧气转换器,别无长物。软禁中的阿拉法特每天在这里度过的时间最长。

  桌上摆的是“经典”阿拉伯菜肴:烤羊、烤鸡、牛肉、果仁汤等。只有阿拉法特的盘中餐与众不同:两边带把的陶罐、一点蔬菜。他双手捧住陶罐说,“我就不讲究礼节啦,”端起来就喝。

  听说阿拉法特听从医生建议,进食很少,远离肉食。眼见为实,果然如此。一会儿,他就吃完盘子里的蔬菜,站起来笑眯眯地给每个人递玉米块。

  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尚未建立,阿拉法特无法“享受”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待遇。官邸内绝大部分建筑被毁,300多名士兵和阿拉法特一起驻守办公楼。内阁秘书长拉赫曼的办公室里竖着床垫被褥,时常席地而睡。

  近距离看阿拉法特,我发现他那标志性黑白格头巾已经泛黄。听说他是个非常讲究仪表的人,就连跟其他国家元首通电话前都要整理衣冠,以示尊敬。阿拉法特证实,夫人苏哈和女儿目前都在巴黎居住。这名游击队战士又回到了“单身生活”。

  阿拉法特在餐桌上放开外交场合的约束,非常健谈。他甚至回忆起小时候在耶路撒冷同犹太儿童玩耍的情景。

  “那时我们从来没想过他们是犹太人,”他说。对于出生在耶路撒冷的他来说,重返圣城成了他此生夙愿。

  想起前几天在加沙一处被以色列军队摧毁的民房前采访,一群不到10岁的巴勒斯坦儿童告诉我,不愿和他们的犹太同龄人玩耍,因为“长大后他们会像父亲祖父一样”。阿拉法特说,巴以人民间的信任已经被摧毁。然后,他指着胸口一枚橄榄枝形的徽章,镌刻有“和平种子”(peaceseeds)两个英文单词,枝条上站着两个手拉手的人形,“这是两个巴以儿童,”阿拉法特说。告别时,吴久洪大使送给阿拉法特两件礼品。一是国画竹子,祝他如青竹挺立;二是一套紫砂壶茶具,符合阿拉伯人爱饮咖啡和茶的习惯。阿拉法特笑得合不拢嘴,戴上老花镜给我们的纪念照片题字,“我最美好的祝福———亚西尔·阿拉法特”。“我也很想送你们礼物,但我现在实在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了,”他说。(北京青年报/周轶君)(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