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二故乡开罗静候民族英雄阿拉法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1 新华网

  阿拉法特葬礼将成为阿拉伯各国政要展现民族主义风采的舞台

  文/本报驻开罗特约记者杨俊

  开斋节前听到噩耗

  11日早晨,阿拉法特在巴黎病逝的噩耗传到埃及开罗街头时,忙于过周末(周五是阿拉伯国家的法定休息日)的2000万开罗人沉浸在哀伤之中。

  开罗是一个喧闹的城市,11月13日是阿拉伯世界的传统节日开斋节,也就是斋月的最后一天。斋月中的开罗似乎每天都在为着开斋节的到来而忙碌着,大街上的车堵成一团,人群在车流中穿梭。但记者今天走在开罗大街上,明显感到有些不一样,街上别着写有“开罗安全部队”字样袖章的荷枪军警比平时要多得多,而行人却较平时稀少,车辆也不多。街头的报摊上各种报纸都登载着阿拉法特的照片,人们在看报纸时都带着哀伤之情。

  阿拉法特的葬礼将于明天在开罗机场举行,随后阿拉法特的遗体将被安置在石质棺材内运往拉姆安拉,第二天即开斋节当天举行下葬仪式。

  葬礼的理想选址

  开罗再一次成为了重要政治活动的承办城市。

  此间分析认为,选择开罗举行阿拉法特葬礼主要有三个考虑:

  首先,开罗是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城市,它见证了阿拉伯伊斯兰历史上的辉煌,它见证了阿拉伯人唯一取胜的一次中东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阿拉法特本人就出生在开罗,就读于世界知名的开罗大学,可以说是阿拉法特的第二故乡。在开罗举行阿拉法特的葬礼是对阿拉法特的一种尊重。

  其次,长期以来,埃及是阿拉伯国家中的政治领袖,开罗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所在地。在开罗举行阿拉伯斗士——阿拉法特的葬礼,它象征着阿拉伯民族的团结与凝聚力。所有的阿拉伯政要聚集在阿盟的所在地,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民族对民族英雄的尊重与景仰,对争取阿拉伯人民合法权益的渴望与决心。开罗无疑是阿拉伯各国政要展现民族主义风采最合适的舞台。

  最后,阿拉法特去世后,阿以之间的冲突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阿拉伯各国政要急需聚集在一起,商讨下一步的斗争策略,调整战略方向。阿拉法特的葬礼无疑是这种外交活动的最佳场合,但阿拉伯各国之间存在着诸多矛盾,不少国家都是有意领导阿拉伯世界的国家,历史上的阿拉伯国家会议,不愉快的场面比比皆是,但只有在开罗召开的会议,大家碍于东道主穆巴拉克这位颇具领袖风度的总统的面子,有时虽也难达成一致,但不至于不欢而散。开罗已成为调节阿拉伯国家内部矛盾最合适的场所。

  开罗机场做好准备

  埃及政府今天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明天的葬礼,将葬礼的地点定在开罗国际机场。选择开罗机场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考虑到阿拉法特的遗体从巴黎运抵开罗后还要转机运往拉姆安拉,如果将仪式定在开罗市内的其他地方,则要将阿拉法特的灵柩从机场运出,而灵车在开罗市内大街上的这段行程将不可避免地引来开罗市民和寄居开罗的巴勒斯坦人的悼念与围观,如果届时出现混乱场面,局面将很难控制。

  二是考虑到前来吊唁阿拉法特的各国政要比较多,开罗机场周围地势空旷,制高点少便于控制,另外,开罗国际机场位于开罗东北郊,距市区较远,一般民众很少前往该地区。这对开展保卫工作十分有利。(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