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费卢杰之役能否达到预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伊军队8日开始在伊拉克费卢杰进行“幻影愤怒”军事行动,参加围剿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0日宣布,他们已控制了费卢杰大约70%的面积,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进攻态势,海军陆战队可望在48小时内完全控制费卢杰。然而,许多人质疑,在费卢杰取得军事胜利就真的能彻底剿灭伊反美抵抗武装,为伊大选铺平道路吗?

  美伊似乎都对此次费卢杰之役抱有极大期望。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宣称,驻
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对费卢杰的全面进攻将一直持续到攻下城池为止。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军事角度看,美伊联军取得胜利似乎没有太大悬念,但以下几点因素将影响美伊长远目标的实现。

  首先,美军兵力是否够用。据悉,目前驻伊美军数量明显不足,尽管招募和训练伊安全部队成员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但目前他们的忠诚度还很令人怀疑。而美国有限的几个盟国又没有多少增兵的迹象。因此,如果布什政府希望在伊拉克实现既定目标,就至少要向伊增派约4万美军。另外,目前在伊美军士兵的军心是否稳定也是个问题。

  其次,伊反美武装仍十分活跃。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人员不断表示,他们将与美军决一死战,绝不会屈服于美军的压力在最后关头放下武器。与此同时,伊境内其他地方的反美武装人员正开辟新的战场,以牵制美军。另外,伊反美武装继续着“绑架”战术。10日,一个自称“圣战支持者”的武装组织绑架了阿拉维的3名亲属,并要求伊临时政府48小时内停止对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并释放监狱内所有犯人,否则将杀死人质。

  第三,没有得到伊各方的全力支持。在伊极富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8日发表声明,警告伊部队不要与美国军队一同作战,向费卢杰发起全线进攻。同一天,伊主要的逊尼派政治党派“伊拉克伊斯兰党”宣布退出临时政府,以抗议美国对费卢杰实施总攻,这对阿拉维政府将造成一定冲击。

  第四,能否有效避免平民伤亡,以免激起更大的民愤。虽然拉姆斯菲尔德一再表示,此次费卢杰之战不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但一旦美国士兵认为自身生命受到威胁,便会采取攻击性行动,况且即使当地平民躲在家中,也可能葬身美军的大规模空袭之中,因此平民伤亡将不可避免。另外,联合国难民署也已经表示对为躲避战火而逃离费卢杰的数万名伊拉克平民的境遇感到担忧。

  有识之士指出,美军进攻费卢杰的目标主要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为明年的伊大选奠定基础。但伊境内的恐怖组织成分非常复杂,很难予以准确判定和打击。而对于大选,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的那样,有越多的人参加大选,大选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而攻击费卢杰只会造成伊拉克人的不满,破坏大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