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拉季奇半自传体小说的后面:争议与热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9 新华网
  拉多万·卡拉季奇,这一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以500万美元重金通缉的前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逃亡生涯持续8年以来,并不甘心无闻的寂寞,笔耕不已,创作并发表了1个剧本和5本诗集,他的最后一本儿童诗集去年才刚刚得以发表。就在几万名配备有各种电子监听和监视装备的国际部队,在波黑境内费尽心机对其搜寻之际,卡拉季奇的第一本半自传体小说《神奇的黑夜纪年》又在今年的10月同读者见面。该书引发了争议,同时也拥有不少读者。

  书籍出版而引发的争议

  《神奇的黑夜纪年》出版者———米洛斯拉夫·托霍利曾经是一位年轻的波黑作家,与卡拉季奇是在萨拉热窝作家协会相识的,由于两家居住很近,经常往来。1993年战争开始后,托霍利在卡拉季奇的政府中担任新闻部长一职,直到代顿协议签订,他才重操旧业,创办起这家“伊格马”出版社。迄今已出版有卡拉季奇的3本诗集和原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的2本著作。

  《神奇的黑夜纪年》一书出版后,在贝尔格莱德引发了不同意见。近日,一位文学评论家指出,此书并非由卡拉季奇完成,而是由出版商托霍利撰写而成。与此同时,位于贝尔格莱德的赫尔辛基人权委员会主席索尼娅对于该书的合法性也提出有异议:“我不知道此书的手稿是怎样到达出版者手中的,我也不知道此书的作者目前到底在什么地方,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卡拉季奇的支持者们通过这一方式对他进行
卡拉季奇半自传体小说的后面:争议与热情(组图)
  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现二人都被国际部队搜捕。捍卫,通过这种出版书籍的方式,对于他的逃亡提供财政资助。”

  对于该书的出版,索尼娅还说,“这是滥用塞尔维亚公众舆论和破坏塞黑在国际社会声誉的现象,这一举动不仅使国内公众而且也使国际舆论感到难堪,问题在于这是否是国家的政策。”她表示,“这是否意味着不存在战犯这回事,国家可以在不受到制裁的情况下,不履行国际机构甚至是联合国的决议?谁又应对这种现象负责?”

  对于所有这些托霍利只是淡淡一笑:“他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爱写什么就写什么好了,对我不会有丝毫影响,我也不想做任何解释”。

  贝尔格莱德当地作家兹尔契维奇对此也表示,“在写作为合法行为的情况下,我不明白为何对于该书的出版会产生如此大的争议,作为一个逃亡者,并不意味着就禁止卡拉季奇坐在那里思考和书写。”

  少见的购书热情

  每年一度于塞尔维亚举行的国际图书展销会,今年的10月18日再次在贝尔格莱德拉开帷幕。在共有750多家厂商参加的展销会上,卡拉季奇的长篇小说———《神奇的黑夜纪年》成为畅销书之一。该书出版商托霍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该书已经售出5000余册,读者的热情难以想象。开始时仅印刷了1000册,原准备在书展期间销售三天,结果开展后不到1小时即全部售光,以后又不断开机印刷才勉强赶得上销售的进度。主要读者来自塞尔维亚和黑山、波黑塞族共和国,以及塞族在西方及其他国家的侨民。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打电话回来要求国内的亲戚代买,因此有些人不止一次两次地来这里买书。”

  书展期间记者曾两次前往销售现场,“依加姆”出版社的展台前都挤满了等待购书的人。“你们等了多长时间了?”记者询问两位看似母女的排队妇女,“已经有2个多小时了,因为我们并不在贝尔格莱德居住,好不容易来一趟,今天怎么也要将这本书买回去。”“为什么对这本书这么感兴趣呢?”“主要是对写书的人感兴趣,国际部队天天都在搜捕,但他仍能静下心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们想看看,他到底都写了些什么。”

  “可以说,如果自己手中有5万册成品的话也都会销售一空的。”托霍利表示。展销期间,尽管厂商推出了每本约15美元的优惠价,但对于月工资不足200美元的贝市市民来说,掏出这一数目去购买一本小说,自然也要下很大决心。托霍利说,“在书展的第一天,我就签订了将该书翻译成英文出版发行的协议,同时也有人表示,有兴趣将此书翻译成俄语和法语。”

  作者一段自我经历的描写

  作为一个诗人和医生,卡拉季奇的各种诗集早已被人们熟知,但撰写长篇小说,在他来说还是第一次。
卡拉季奇半自传体小说的后面:争议与热情(组图)
卡拉季奇的兄弟卢卡·卡拉季奇在贝尔格莱德的书店里

  小说总共416页,以极为细腻的笔法描写了一位名叫亚科普的心理医生与其妻子的爱情故事。1980年初亚科普医生被关入萨拉热窝的市中心监狱。小说详细描写了主人公在监狱中近一年时间的生活情景,描述了监狱中杀人犯、小偷、毒瘾君子等各类人物的种种心态。讲述了自1980年5月铁托去世后,监狱的夜晚开始点亮昏暗的灯光,然而也恰恰是从那一晚开始,原南斯拉夫联邦拉开了分解与不和的序幕,从此波黑也撒下了新的冲突与仇恨的种子。

  巧合的是,1980年卡拉季奇在萨拉热窝市内的医院工作期间,因被指控受贿,曾经被关押过330天。尽管最终判定,对他的所有指控均查无实据,可是从此他却丢失了自己的工作。因此人们认为,该书基本可以说是“作者的半自传体小说”。

  托霍利向记者解释,前南联邦时期,卡拉季奇曾在美国进修近1年,当时南斯拉夫的秘密警察要求卡拉季奇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但卡拉季奇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政党,因此他不愿为任何国家的警察局工作。在此之后即对其提出指控,怀疑他利用工作之便犯有经济受贿的罪行,被关入大牢整整11个月。

  托霍利先生介绍,早在波黑战争爆发前卡拉季奇就开始了此书的创作,但最后一部分是在今年8月才最终搁笔的,而该书的手稿以光盘的形式,通过两个不同的渠道,在一个月以前才先后到达了他的手上。“一天我在自己的住家门前发现一个木箱子,打开一看,就是这部书稿。而另一个渠道是通过邮局自波黑某地寄过来的,邮包上各地邮局的邮戳都在,两种渠道送到的书稿均是该书的全部,可能是出于更为保险的考虑吧,因此分别以两种方式送到了我的手上。”

  卡拉季奇的兄弟卢卡·卡拉季奇在该书首发仪式上表示,他也是今天才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光明日报/记者 宋文富)(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