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局势:和谈现曙光 前途仍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3 新华网

  作为过去40年里巴勒斯坦唯一一位具有过绝对权威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辞世无疑如一座山峰的轰然倒塌。由于阿拉法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巨峰崩塌后,巴局势是否难免震荡?巴以和平路,究竟是坦途还是荆棘?

  可以说,阿拉法特的逝世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是个损失。阿拉法特巨大的个人威望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决定了在短时期内其地位无人可及;巴派别林立,也唯有阿拉法特能把各派
团结在身边,因此,阿翁走后,震荡难免。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明认为,“这种震荡不会很大”,只要巴方能稳定局势,实现权力的平稳交接,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均采取务实的态度,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将再现曙光。

  巴以和平进程,重开和谈是第一步。巴以和谈,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是关键三方。赵伟明认为,阿拉法特去世,似乎让以、美松了口气,因为阿拉法特一直被以色列甚至美国视为和平的障碍。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台以来,对巴勒斯坦推行强硬路线,严厉打压,并对阿拉法特进行排挤甚至软禁,阿拉法特的在位,已成为沙龙拒绝与巴勒斯坦进行和谈的首要理由,也为其推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提供了借口;作为影响和谈最为重要的外力,美国总统布什对阿拉法特也一直有成见,认为其不是可信任的谈判对手。而从目前的局势看,巴勒斯坦未来的政局,很可能改变阿拉法特时代大权集于阿翁一身的模式,出现“集体领导机制”,如果以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等温和势力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能顺利接掌权力,这一政治安排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既消除了美国此前的抵触情绪,也推翻了沙龙继续推行“单边行动计划”的理由,因此,巴以双方有希望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来。

  能否有一个稳定的局势,也被认为是影响巴以能否重开和谈的因素。阿拉法特在世时,指责其反恐不力、没能阻止一系列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是美以拒绝和谈的一个因素。阿拉法特去世后,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已表示将继续“武力斗争”,但据专家分析,其很有可能是“有心无力”。据悉,经过以色列近来的频繁定点清除,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力量已受到严重的削弱,阿翁去世之际,激进组织虽可能发动零星的袭击,但已无力发动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不可能发挥主流的作用。

  虽然和谈的大门似乎有望重新开启,但要实现真正的和解,还有漫漫的长路。巴以双方的很多分歧都不会因为阿拉法特的去世而消除,如在领土问题、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巴勒斯坦建国等问题上,以色列肯定会死咬不放,而另一方面,即使将来温和派通过大选掌握了巴勒斯坦政权,也不会在这些涉及巴立国之本的问题上向以色列轻易让步。因此,即使重开和谈,巴以和平进程的走向也许将更多地取决于双方是否能采取务实的态度,而美国加大外交斡旋的决心和诚意也将是一个关键因素。(解放日报/记者杨立群)(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