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领导人悼念阿拉法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各国领导人悼念阿拉法特(图)
  十一月十一日晚,中国政府向已故阿拉法特主席敬献的花篮摆在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馆内的阿拉法特灵像前。中新社记者:史利

  11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于象征巴勒斯坦民族精神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逝世“深表悲痛”。安南说,40年来阿拉法特一直是巴勒斯坦人民心目中国家民族希望的化身。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通过阿盟总部秘书处发表声明说,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为争取建立自己国家所进行斗争的象征,他的逝世对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穆萨还称赞阿拉法特一生致力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坚韧不拔,为后人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欧盟发表声明,赞扬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民族事业的忠诚,称巴勒斯坦人民失去的是一位历史性的领袖。

  法国总统希拉克称赞刚刚去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是一位勇敢的、致力于巴勒斯坦建国的领导人,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希拉克说,阿拉法特为争取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奋斗了40余年,是一位坚定勇敢的领导人。法国希望巴勒斯坦人民继承阿拉法特的遗志,在此重大损失面前保持团结。

  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巴勒斯坦领导层,对阿拉法特逝世表示哀悼,称阿拉法特是世界政坛上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他的逝世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巨大损失。普京说,阿拉法特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美国总统布什说,阿拉法特的逝世是巴勒斯坦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美国向巴勒斯坦人民表示哀悼。美国希望一个独立而民主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愿望能够实现。

  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声明对阿拉法特去世表示哀悼,他称赞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民族运动的象征。布莱尔说,同时建立一个稳定的巴勒斯坦国和一个安全的以色列是全世界坚持不懈努力的目标。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在奥斯陆对阿拉法特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认为中东和平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他还说,他将和美国总统布什通话,希望美国能对中东和平投入更多的力量,使中东和平进程重新围绕“路线图”进行。

  约旦政府发表声明,对阿拉法特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声明说,约旦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土地上建国的努力,并坚信巴勒斯坦人民能够继承阿拉法特未竟的事业,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声明还呼吁巴勒斯坦人民保持克制、加强团结,度过当前的悲痛时期。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表示,希望巴勒斯坦人尽快从巨大悲痛中恢复,选举出新的、值得信赖的领导人。卡察夫说,他希望新任巴勒斯坦领导人能尽力平息巴以流血冲突,为双方恢复和谈翻开新的篇章。

  印度总统卡拉姆在唁电中说,阿拉法特是“世界赞誉和珍爱的政治家”,是“巴勒斯坦一个持久的象征,他无私地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希望和合法愿望”。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阿拉法特的去世表示“深深的哀悼”。穆沙拉夫称,阿拉法特总统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的象征,他的离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是他的精神将继续激励后人。巴基斯坦人民将在这一悲痛的时刻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南非总统姆贝基通过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阿拉法特让那些仍然遭受蹂躏和轻视的人民相信,自由就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阿拉法特留给巴勒斯坦人民的遗产就是:继续奋斗,直到建立一个主权独立、并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

  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