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糖核酸干扰技术得突破,癌症治疗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来自一家名为“ALNYLAM”的生物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在1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转基因技术在RNA(核糖核酸)干扰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为治疗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带来了希望。RNA干扰是一种由双链RNA诱发的“基因沉默”。在此过程中,致病细胞中与双链RNA有同源序列的信使RNA被降解,从而抑制了致病基因的表达。RNA干扰技术在探查基因功能和治疗人类疾病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科学家已经开始研究利用该技术治疗常见的眼病黄斑变性。

  不过,尚有几个难题阻碍着该技术发展。首先,科学家还没找到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使RNA干扰能在患者体内的有效部位进行。比如说,在治疗黄斑变性时,科学家可以直接对患者眼部进行治疗,而对于其他一些疾病就没有这么简单。其次,科学家无法肯定这种疗法是否会影响目标基因以外的其他基因,引发副作用。

  该公司设在德国库尔姆巴赫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最近进行的实验为RNA干扰技术的发展前景带来了希望。研究人员进行此项研究的目的是降低实验鼠体内“有害”胆固醇的比例。研究中,他们通过转基因技术,向双链RNA细胞上添加了一个胆固醇分子。由于动物体内生成胆固醇的分子表面都有胆固醇受体,因此双链RNA注射到老鼠体内后,就可以直接进入位于肝和小肠中产生胆固醇的分子内。实验结束后,老鼠体内“有害”胆固醇的比例下降了44%。研究人员又对老鼠体内与研究无关的几个基因进行了测定,发现它们未受到任何影响。

  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认为这项研究是RNA干扰技术发展史上历史性的进步。”他表示,该公司将以类似的方法,用RNA干扰技术治疗糖尿病、肥胖和癌症。

  其他专家也肯定了此项研究的价值。不过,他们指出,该公司在对患者进行临床试验之前,还必须克服几个实际困难。用于老鼠体内的RNA剂量很高,一方面成本高昂,另一方面也不适用于人。另外,研究人员现在还无法确定患者进行RNA干扰的频率。

  (/曹丽君)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