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凡高”之死激化荷兰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9日,被谋杀的荷兰电影导演德奥·凡高的葬礼举行得有些盛大。凡高生前怎么也不会想到,他被杀害事件,成为荷兰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的导火索,这也使他享受到意想不到的隆重葬礼。

  本月2日,荷兰电影导演和专栏作家凡高在阿姆斯特丹街头遭到一名穆斯林激进分子的枪击和刀刺,最后重伤不治而亡。荷兰警方在案发后不久逮捕了一个名叫穆罕默德的嫌疑人

  导演凡高据称与19世纪著名画家凡高有血缘关系。他曾于今年导演了一部名为《屈服》的电影,讲述伊斯兰社会“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引起荷兰穆斯林的强烈不满。据信,凡高因此被穆斯林激进分子所杀,在他的尸体上发现了引自《古兰经》的诗句。

  凡高被杀后,荷兰国内发生了一系列针对穆斯林的袭击事件。上周在荷兰乌得勒支、鹿特丹、布列达等较大的城市相继发生清真寺被烧、殴打穆斯林、张贴侮辱伊斯兰教的小传单等事件。8日,荷兰埃因霍芬一所穆斯林小学发生的爆炸事件,把近期一系列因宗教矛盾引发的暴力冲突推向了高潮。

  一向以崇尚各民族、宗教间“平等”、“宽容”而著称的荷兰社会,面对来势凶猛的社会冲突显然有些准备不足。一位参加凡高葬礼的人说:“我有种非常坏的感觉,我觉得荷兰社会传统的价值观正在被破坏。”近期针对穆斯林的袭击事件增加,使许多穆斯林生活在“恐怖之中”。一位名叫阿布杜尔的穆斯林说:“我担心这些冲突进一步升级,冤冤相报,最终失去控制。”

  最近,荷兰当地一些报纸和电视台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90%的荷兰人相信凡高之死以及近期的暴力事件将进一步激化荷兰穆斯林和其他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将“使荷兰的社会宽容性遭到损害”。

  另一方面,一些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穆斯林移民则担心,凡高之死和此后一系列的社会冲突,将激化荷兰社会排外情绪,从而导致荷兰移民政策更加严厉,甚至导致荷兰政治圈内右翼势力抬头。

  在民意调查中,80%的人认为近期的暴力事件将导致荷兰移民政策更趋严格。令人吃惊的是,竟然有47%的人希望这些事件使穆斯林在荷兰“不再感到舒适自在”,他们表示对穆斯林的容忍能力减弱。

  民调还显示荷兰人对右翼议员维尔德的支持率大幅上升。这名议员一直主张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移民政策,他还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坚定反对者。维尔德在凡高被杀之后表示,他将成立一个“反移民政党”。

  荷兰穆斯林和其他社会群体的尖锐对立,与荷兰及其他欧洲政治家们为“融合”穆斯林所进行的努力背道而驰。欧盟政治家一直致力于“融合”本地穆斯林群体,一方面保持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对话和交流,增强欧盟在伊斯兰世界中的亲和力,“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并提高欧盟的国际地位。

  今年年底,欧盟将与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土耳其开始入盟谈判。虽然土耳其最终入盟依然遥遥无期,但这也显示出欧盟政治家的良好愿望和远大目标。不过,欧盟内部对于“耶稣的子民”能否接纳并融合“安拉的传人”争论不休。许多右翼势力把穆斯林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像维尔德这样的右翼势力不在少数。(来源:中国青年报/杨丽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