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请别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掉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4 南方都市报

  Arafat 1929-2004

  “我来到这里,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请别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掉落。”1974年,一生追求和平的阿拉法特在联合国大会上道出了他的心声。

  11日,阿拉法特的病逝打开了一扇大门,谁也不知道门后藏着什么,也许是和平,
也许是天下大乱。一切都取决于阿拉法特的继承人能否控制那些人体炸弹;取决于以色列能否重新与巴勒斯坦谈判;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历经磨难的中东和平进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有说阿拉法特病逝很可能引发大规模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有说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谈判打开大门;也有说阿拉法特的离去会促使以色列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

  不管如何,阿拉法特的去世已经重新点燃巴以和谈的希望。

  沙龙失去拒绝和谈借口

  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台以来,对巴勒斯坦推行强硬的路线,一方面对巴勒斯坦采取严厉打击的措施,另一方面对阿拉法特这个数十年的夙敌采取了边缘化和妖魔化政策,对他进行排挤、打压甚至软禁。阿拉法特被以色列视为和平的障碍。“只要阿拉法特在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方面就没有和谈伙伴”,这已成为沙龙拒绝与巴勒斯坦进行和谈的首要理由,也为沙龙推出单边行动计划提供了借口。

  阿拉法特的去世也使沙龙失去了拒绝谈判的借口,同时也失去了执行单边行动计划的理由。不管巴勒斯坦的新领导人是谁,以色列将不得不准备与之进行谈判,不得不重新审视单边行动计划以及对巴勒斯坦的政策,不得不决定是否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上。

  阿拉法特去世对以色列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以色列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使以色列失去了一位真正有胆识的和平伙伴。以色列左翼人士、工党议员乌里·阿夫内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拉法特的去世对以色列来说是个巨大的灾难,阿拉法特是惟一有能力并且愿意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人,他也是惟一能说服巴勒斯坦人接受和平的人。”他说,巴勒斯坦方面再要出现一个像阿拉法特这样的人物可能将需要很多年。 新华

  巴温和派有了和谈机会

  阿拉法特是过去40年里巴勒斯坦惟一有绝对权威的领导人。与他相比,巴勒斯坦政府的任何一位新领导人都黯然无光,没有政治魅力。

  从目前的局势看,以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和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等温和势力为首的领导集体可能将接替阿拉法特留下的权力。这一政治安排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沙龙政府与巴勒斯坦新领导层进行和谈的希望也可能即将出现。

  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如果新领导班子履行它的义务,那么我们愿意重新讨论路线图计划。机会摆在那儿,就看巴勒斯坦人能否抓住它。我们相信阿拉法特离开后,他们抓住机会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巴以和谈能够开始,领土、难民、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将很难回避。阿拉法特在世时,巴勒斯坦各派无法就这些问题达成一致,新领导层要在这些问题上达成统一的意见,似乎将更加困难。巴勒斯坦温和派在与以色列和谈中比较可能采取务实态度。然而,他们必须以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为重,必须坚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业已形成的对以立场,在民族根本利益问题上他们不可能作出太大的让步。他们如果在谈判中退让,就必然会遭到激进派别,甚至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反对。然而,如果他们迫于内部压力在和谈中采取强硬立场,以色列自然也不会接受。 新华

  布什顺理成章启动和谈

  在大选中成功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阿拉法特病逝的新形势下如何作为解决巴以争端的主要调解人及将采取什么新行动,为世人所瞩目。

  布什在赢得大选后举行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中东和平是世界和平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建立一个和平的巴勒斯坦国对于我们的朋友以色列非常重要。拥有一个和平的、有希望的未来对巴勒斯坦人民也非常重要。”布什明确表示,希望在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构想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不难看出,布什打算在第二个任期内继续坚持既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争取在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包括布什政府高官在内的许多人士认为,布什蝉联总统使他在处理国内外棘手问题时少了许多以往的顾忌,由于阿拉法特“自然离去”,对于早就希望他在巴以和谈中靠边站的布什政府来说,重新启动巴以和谈不仅顺理成章,而且势在必行。

  解决巴以争端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之一,而作为调解人,美国是否真正能做到公平与公正又是打破巴以和谈僵局和推动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关键。新华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