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报告面世 布什立场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8 中国环境报

  尽管来自美国以及俄罗斯、加拿大、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等其他7个国家的250位科学家11月8日发布的一个报告指出北极气温正在升高,布什总统仍然坚持其拒绝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强制性控制的立场。温室气体被指责为导致全球变暖。这项耗时4年的北极研究将证明该地区正在迅速变暖,并将影响全球气候。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于11月5日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使其在没有美国参与的
情况下将在明年早些时候得以生效。

  “布什总统强烈反对任何可能导致美国丢掉哪怕一个工作的条约或政策,更别说《京都议定书》将可能使美国付出失去将近500万工作岗位的代价了,”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康诺顿说,在进入其第二任期之后,布什继续坚信,在批判这个由联合国发起、1997年在日本京都缔结的条约方面,他“做出了正确的、有领导能力的选择”。

  美国环保局局长迈克·利维特说:“《京都议定书》对美国而言是一个坏条约。”白宫官员声称,该议定书强加给美国的显著削减污染的规定将有可能使美国付出将近4000亿美元和几乎500万个工作岗位的代价。布什政府指责,这其中的许多(资金和工作岗位)有可能转移到那些没有强制减排义务的国家中去。

  白宫官员说,对比之下,俄罗斯则可以利用《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充分增加污染水平,对其经济有积极的而不是有害的影响。联合国最近的数据显示,1990~2002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了13.1%,而俄罗斯则减少了38.5%,部分原因是前苏联解体后其工业基地收缩。

  批评者认为布什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因为该议定书模仿了1990年由布什的父亲所制定的以市场为基础的美国酸雨削减计划,该计划经常被布什政府当作一个成功事件。

  “确实,如果一件工具不被发明它的人所使用,那将是非常、非常令人吃惊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位于美国纽约的非盈利性环保组织“环境防卫”(EnvironmentalDefense)的一名律师安妮·佩特森克认为,美国将在本世纪最大的环境挑战中被孤立起来,她说白宫在估计《京都议定书》的代价时似乎没有把从排污权交易中节约的成本计算进来。“对企业而言,这是十分严重的,因为这意味着全球碳市场即将启动,而美国公司将被挡在这个市场之外,”佩特森克说。她曾经参与制订《京都议定书》,并作为美国司法部的一名律师参与制订了布什总统的首个气候政策。

  美国皮尤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现在有有力证据显示气候变化已经开始影响美国和全世界的生态系统和野生生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