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的中国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阿拉法特遇故知

  2002年11月13日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再次见到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时,禁不住深深地拥抱、亲吻他。这对阔别30多年的老朋友在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重危机时重逢了。

  30年前第一次相遇,王世杰正在叙利亚工作。而这一天,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不仅带来了中国政府对巴勒斯坦事业的一贯支持,中东之行本身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中东事务。

  与阿拉法特共进午餐

  30多个盘子摆满桌面,一顿丰盛的阿拉伯午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指着身边的内阁秘书长拉赫曼跟我们开玩笑,你们要天天来,平时他吃不到这么多菜。

  2003年2月7日,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吴久洪大使一行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向这位现年74岁的老人辞行。会谈结束后,阿拉法特执意邀请我们共进午餐。

  意外的是,午餐不在饭厅进行,而就在我们刚刚结束会谈的办公室里———因为官邸内根本就没有象样的饭厅。刚才,双方在半张桌边交谈,现在挪到另外半张就餐。

  告别时,吴久洪大使送给阿拉法特两件礼品。一是国画竹子,祝他如青竹挺立;二是一套紫砂壶茶具,符合阿拉伯人爱饮咖啡和茶的习惯。阿拉法特笑得合不拢嘴,戴上老花镜给我们的纪念照片题字,“我最美好的祝福———亚西尔·阿拉法特”。患帕金森症的他,握笔的手不停颤抖,竖笔划歪歪扭扭。“我也很想送你们礼物,但我现在实在拿不出什么象样的东西了,”他说。

  瞄准镜下的阿拉法特

  见到阿拉法特时,他已经遭到驱逐威胁两天了。

  2003年9月13日,这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在拉姆安拉官邸召见各国使节。

  官邸大楼之外,近千名巴勒斯坦学生高举国旗和阿拉法特画像聚集在广场上,齐声高呼口号“用鲜血保卫阿拉法特”,突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

  从大楼第三层望下去,一方黑白格相间的头巾出现在被沙包、汽车轮胎堵得严严实实的官邸门口。一个“V”字胜利手势举过头巾———阿拉法特出现了。

  奇怪的是,阿拉法特身边的警卫并没有异常警觉,并非外界传闻那般。即使我突然把相机举到阿拉法特头顶拍摄他挥手照片,也没有遭到阻拦。

  大概因为新华社驻加沙记者是来宾中为数不多的女宾之一,到我面前,阿拉法特笑得更加灿烂。他抓起我的手捧到嘴边亲吻两下,下颚上的胡子扎得我很痒。

  以色列发出威胁之后,每天都有大批支持者来到官邸声援,再一次将遭到美以“封杀”的阿拉法特推到舞台中央。

  对于迫在眉睫的威胁,阿拉法特表示,巴方将尽快组建新政府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与以色列情报部门合作,阻止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

  “没有人可以将我赶走,”讲话结尾,阿拉法特右手握成拳头,紧贴胸口对各国使节说,“我会永远留在我的国家和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